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承德三年大變樣

承德三年大變樣
        乾隆曾把承德山水歸類十大景,寫詩贊曰:避暑山莊景最奇,風摩嶺上望東睨。羅漢山高人盡見,磬錘峰大話非虛。蛤蟆石兒向南臥,德匯門前熱水溪。雞冠掛月三千丈,僧帽連雲數百餘。朝陽雙塔藏仙子,元寶穴內長靈芝。由此可見承德得天獨厚,觀光資源很多。

        承德街道大大的招牌寫著『推進三年大變樣,建設國際旅遊城市』〈如下圖〉,後來搞清楚原來三年大變樣是大拆大建,整個河北省都在推,整個省都在拆;怪不得到過的北京、承德就像大工地。有意思的是,和清宮電視劇一樣,要拆除的房子用石灰畫圈寫個《拆》,那就拆定了,牛不得。

        在台灣拆遷房屋居民會掛白布,抗議徵收、拆除,在大陸同樣掛白布條,上面寫的可是未來好生活等,兩岸實在差很大。三年大變樣簡直就是現代版的大躍進,還特別強調要搞大、搞怪〈創新〉,和台灣的阿舍沒有兩樣。

        另承德武烈河旁,勒石《保護母親河》,原來大陸推環保,各城市主要河流都稱為母親河,植樹防洪均屬保護母親河。北京至承德高速公路兩旁,盡是禿頭山,可以看到一隊隊的人在活動,原以為是爬山健行,請教大陸同志,才知道是機關、學校認養植樹,台灣得天獨厚,就是寒冬山頭仍是綠油油。

        承德除國家級景點避暑山莊外,清晨起來沿著武烈河,爬上承德十大名山之一,乾隆皇帝御題僧冠峰〈僧帽山〉,為一風景區,上有城牆、城門,甚多市民晨起運動之處,見涉甚多林園有:櫻花園、丁香園、果樹園、玫瑰園等,占地400公頃。

        承德最好的餐廳《滿漢全席》、《慶元亨》酒樓,兩家相鄰,均為仿古建築,承德位於草原邊緣,產山珍野味,加以宮廷料理,餐點有獨到之處。如為貴賓,奉上哈達,唱歌拉琴娛賓,賓客心理自然受用。兩家酒樓門口都懸著《河北餐飲30強》、《食品衛生A級單位》、《國家特級酒家》匾額,來頭不小。慶元亨為板城燒鍋酒所投資,為人傳頌的為五行入酒對聯《金木水火土,板城燒鍋酒》。

圖:從飯店俯瞰承德市武烈河

圖:晨曦中的承德

圖:承德保護母親河武烈河

圖:承德三年大變樣

圖:承德日出

圖:承德僧冠峰〈僧帽山〉

圖:承德滿漢全席大酒樓

圖:承德滿漢全席大酒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