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荷蘭自由行】必吃荷蘭新鯡魚 Hollandse Nieuwe

【荷蘭自由行】必吃荷蘭新鯡魚 Hollandse Nieuwe 
         今天要搭機回台灣,結束為期20天的英、法、比、荷自由行。史基浦機場國泰班機起飛時間是13:10,因適逢星期五,阿克瑪奶酪市集開市,一大早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車約6:30到阿克瑪,享受最後一個旅遊行程。

       阿克瑪華格大樓前廣場前各奶酪公司,正進行10點開市前的準備工作。一旁的市集攤商也陸續就緒。

        有一賣鯡魚與三明治攤位,老闆父子倆穿著印有Hollandse Nieuwe《荷蘭新鯡魚》圖樣的圍裙,對我們說已準備好開始營業了。於是買了兩份鯡魚三明治〈各夾半條〉、一條鯡魚,老闆親自示範荷蘭傳統吃法,並熱情的和我合影。

圖:阿克瑪荷蘭新鯡魚攤位

圖:阿克瑪荷蘭新鯡魚攤位

        老闆表示,豪邁的抓著鯡魚,整尾嚼嚥是正統吃法;吃鯡魚切片以牙籤食用,可是會被取笑的。鯡魚滑溜順口非常軟嫩,沾上洋蔥末一起吃,不但沒有腥味,尚有份熟成的魚香,確實好吃;一向怕魚腥味的嫩妻都覺得好吃,可見一斑。

         荷蘭人喜歡吃鯡魚,尤其是荷蘭新鯡魚;荷蘭漁船捕的鯡魚已經很少了,大都由挪威、丹麥、瑞典和蘇格蘭進口,進口鯡魚可以稱為『荷蘭新鯡魚 』嗎?

        『荷蘭新鯡魚』指的是經過認證,脂肪比應至少為16%,且於五月中旬至六月底間捕撈沒有魚子的鯡魚,迅速去除魚鰓和內臟,但保持胰腺讓魚體因酶分解蛋白質,使鯡魚熟成香嫩,通常和洋蔥或酸黃瓜一起吃。

        其他季節捕獲的鯡魚,只能做成醃鯡魚,就不能說是荷蘭新鯡魚。

         前些日到海牙斯海弗寧恩Scheveningen海灘旅遊那天,也吃了海灘攤位的鯡魚相當美味。那裡年年辦理漁船旗幟節,那天成千上萬的民眾,一起豪邁傳統的吃鯡魚,場面壯觀。節日當天魚專家評選出最佳品質的鯡魚,稱為:『女王鯡魚』。

圖:海牙斯海弗寧恩海灘攤商老闆處理鯡魚

圖:待處理鯡魚

圖:處理鯡魚簡單工具

圖:與海牙斯海弗寧恩海灘攤商老闆合影

        鯡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然,吃太鹹的醃鯡魚,要小心高血壓。

         味道可以是旅行的記憶。

圖:品嚐鯡魚漢堡

圖:鯡魚去骨去刺刀工

1 則留言:

  1. 可惜台灣沒有如此美食,要吃得飛一趟荷蘭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