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荷蘭自由行】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Royal Picture Gallery Mauritshuis

【荷蘭自由行】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Royal Picture Gallery Mauritshuis
        此次歐遊看了許多著名的美術館、博物館,館藏非常豐富;另有一心得,名氣越大者建築更加可觀,講求軟體、硬體的精緻;換言之,看館藏也要看建築,內外兼修才是正確作法。

        今天的旅遊又是起得比公雞早,到海牙荷蘭皇都,才07:16皇都旁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大門都還沒開,〈戴珍珠耳環的女孩〉說不定還在睡覺,先參觀皇都也很好。

        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荷蘭語:Mauritshuis,直譯為「莫瑞泰斯住宅」)是位於荷蘭海牙的一座建於17世紀的荷蘭古典主義代表性住宅建築的名稱,也是該流派建築的開山之作。

圖右:從霍夫維弗噴水湖泊看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

        莫瑞泰斯住宅的山牆裝飾著愛奧尼亞柱、窗上方的小三角楣飾、垂花雕刻,房頂是結合著浮雕的帕拉第奧式三角楣飾與四坡屋頂。

圖右: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

        美術館與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和鹿特丹范伯寧恩美術館並稱荷蘭的三大美術館。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門口海報

        進了美術館果然不虛此行,幅幅名畫,其中《尼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是荷蘭畫家林布蘭於1632年的油畫作品。

圖:林布蘭《尼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

圖:林布蘭自畫像

        維米爾1660年至1661年繪《台夫特景觀》,著名的黃金時代鎮的光影,表現出讓人印象深刻的雲霾密布的天空和水面上細微的反射,使這幅畫絕對稱的上是傑作。稍微糊糊的影像,那不是維米爾的敗筆,而是我看了畫,拿相機手的感動。

圖:維米爾《台夫特景觀》1660年至1661年

        戴珍珠耳環的女孩是維米爾最有名的畫。呈現出溫柔女孩的臉,而她濕潤的嘴唇微微笑著,非常生動,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感覺,耳環在女孩的襯托下,更加圓潤璀璨不覺其大,這幅畫幾乎等同於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

圖:維米爾《戴珍珠耳環的女孩》

        畫評指出,維米爾畫中人物總是沉靜地,調色也如夢似幻,再輔以撲朔迷離的光影投射、出人意料的題目都讓畫瀰漫著濃濃神秘感,《獵神戴安娜與同伴》即此畫風。

圖:維米爾《獵神戴安娜與同伴》

        彼得·保羅·魯本斯的畫有濃厚的巴洛克風格,強調運動、顏色和感官。
圖:魯本斯《老婦人與小孩》

        有部著名小說「偷來的名畫《金翅雀》」,描述的就是畫家卡雷爾法布里蒂烏斯1654年畫的《金翅雀》,讓本畫因書而貴,畫幅袖珍。

圖:法布里蒂烏斯1654年《金翅雀》

         館內上有許多名作,不敢多加評論,以免名家前般門弄斧,淪為笑柄;只能默默欣賞。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珍品畫作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珍品畫作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珍品畫作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珍品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天花板畫作

        欣賞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諸多名作,觀賞環境品質甚佳值回票價,推薦到海牙務必一遊,和戴珍珠耳環的女孩有一個美麗的邂逅。

圖:和戴珍珠耳環女孩美麗的邂逅

圖: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地下室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