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荷蘭自由行】鹿特丹建築之旅立方體屋鉛筆屋Schouwburgplein廣場

【荷蘭自由行】鹿特丹建築之旅立方體屋鉛筆屋Schouwburgplein廣場
        從鹿特丹中央車站搭電車21或24號到Station Blaak,下了車那裏就有一大群造型奇特的大樓。這裡可以說是建築師的競技場,宣染了鹿特丹的天際線。

圖:ROTTERDAM BLAAK車站

圖:ROTTERDAM BLAAK車站

圖:酷似危樓的鹿特丹建築

圖:廣場噴水池

        Blaaktoren是鹿特丹一棟住宅大樓,該建築的獨特尖屋頂人們取了《鉛筆》的綽號,是鹿特丹最引人注目的建築之一,與其相鄰形成的立方體房屋是著名的地標,其山形屋頂只是建築造型,無人居住。

圖:鹿特丹Blaaktoren住宅大樓

        鹿特丹圖書館建築外觀的大管子,總會讓人聯想到巴黎龐畢度文化中心;階梯式的玻璃窗,荷蘭人也戲稱其《玻璃瀑布》。

圖:鹿特丹圖書館

        立方體屋分為三部分,底部有廚房和客廳,樓上有書房和臥室,頂部三棱錐有溫室、陽台或小花園,六角柱是入口和樓梯間。立方體屋是私人擁有和居住;一旁鹿特丹市場大廳Markthal Rotterdam 設計新穎壯觀美麗,詳見:http://seoulhu.blogspot.tw/2017/06/markthal-rotterdam.html

圖:鹿特丹立方體屋

圖:鹿特丹立方體屋

        這次英法比荷自由行,參觀了無數的教堂,最特殊的是拆掉重蓋於2013年的鹿特丹聖保羅教堂了,既不是哥德式也不是巴洛克式,而是未來主義式,用於容納來自社會最底層的人,包括吸毒者、無家可歸者和難民。

圖:鹿特丹聖保羅教堂

        回鹿特丹中央車站順道到Schouwburgplein廣場參觀,從聖保羅教堂旁道路進入,此廣場聞名於世,周遭有鹿特丹劇場和音樂廳、電影院、餐廳等,廣場下是parkeergarage schouwburgplein很大的停車場,廣場上有造型如港口起重機的活動紅色燈桿,現代感十足。

圖:Schouwburgplein廣場紅色燈桿

圖:Schouwburgplein廣場紅色燈桿

 
圖:鹿特丹劇場

圖:Schouwburgplein廣場

圖右:法國Pathe電影公司戲院





1 則留言:

  1. 荷蘭的建築實在是太有趣了,身為土木人很想一窺究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