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和歌山紀三井寺夜櫻記

                和歌山紀三井寺夜櫻記
        日本人認為賞櫻是對自然和櫻花、家人或友人一起櫻樹下野餐聊天、休閒的整體感覺;是視覺、味覺、緣分交雜的體驗,就像台灣中秋節滿月下烤肉。

        4月5日下雨,晚上到和歌山紀三井寺賞夜櫻。

        紀三井寺有俳聖松尾芭蕉「見上ぐれば 櫻しもうて 紀三井寺」詩句的鐫刻石碑,已有兩百年的歷史,字跡難辨。詩人看紀三井寺櫻吹雪的櫻,還期待著吉野山晚開的櫻,同樣看櫻的其他人可能感懷花逝去。行程關係看過這裡滿開櫻花後要回台灣了;和詩句相同想到吉野山的櫻,有些悵然。

        到紀三井寺的本堂,需爬231級石階,分段均富有佛義。這裡有很多國寶級建物本堂外另有「六角堂」、「鐘樓」、「多寶塔」等。

        紀三井寺所種櫻花:山櫻、彼岸櫻、染井吉野櫻、八重桜約500棵,為櫻名所百選之一。本堂邊的櫻花樹雖不多,但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從山上櫻花縫中可遠眺和歌浦灣。

        山內中湧出的三井水(吉祥水、清淨水、楊柳水)則被選為「名水百選」。

        下山時雨勢、風勢轉大,感覺好冷。

圖:日本俳聖松尾芭蕉像

圖:紀三井寺櫻夜櫻

圖:紀三井寺櫻夜櫻

圖:紀三井寺櫻夜櫻

圖:紀三井寺夜景

圖:紀三井寺本殿

圖:紀三井寺鐘樓

圖:紀三井寺六角堂

圖:紀三井寺石階

圖:和歌山櫻開花氣象廳紀三井寺標本木

圖:紀三井寺夜櫻

圖:紀三井寺夜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