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田邊拾影

田邊拾影
       今天較早完成澆菜工作,帶著相機在田邊轉轉,到后里南村路旁昭和六年〈1931年〉張天機所建洋樓參觀。這麼漂亮的房子,小時到田裡當《工讀生》並未聽聞,真是大開眼界。

       張天機為東勢客家望族,據述當時后里庄長大力請其定居於此,見證東勢、后里開發過程,具歷史價值云云。由此要證明兩地開發史,實難得證,翻閱《后里鄉志》竟無張天機其人其事紀載,足見該鄉志編纂之粗糙淺陋。我只能以之比較台北迪化老街、三峽老街、大溪老街建築,可說毫不遜色。

        張宅巴洛克建築立面,其山頭、門廊氣派,牆飾花樣精緻,廊下座椅亦屬精工,門前假山、水池應屬客家建築風格。建築前進屬西洋樓式、後落則為中國閩粵型式,兩者連接看起來很搭,不知是何建築元素湊合。

        民國99年台中縣市合併為院轄市,張天機宅已為市屬古蹟,心裡納悶的是,建築古蹟之保存維護,是其上蓋鐵皮屋遮蔽嗎?上次到日本參觀姬路城、奈良寺廟之維護、翻修,方法可說大異其趣。

        田邊一號圳的高大菊花盛開,順道拾遺美姿。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洗手盆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門廊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閩式後落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巴洛克式正立面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大門雕飾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雕飾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門牆

圖:台中后里張天機宅紅磚牆

圖:台中后里一號圳旁菊花

圖:台中后里一號圳旁菊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