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台鐵台北機廠

台鐵台北機廠
        以前曾在台鐵服務,前些日子受邀於台北機廠關廠遷到楊梅富岡前,到機廠參訪。這座日據時代建築,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B25轟炸機轟炸下並未倒塌的工廠,常被引為日本人腳踏實地不偷工減料的典範。

        台北機廠位於錫口〈松山〉,40多年前她的正對面是火車路,過了平交道是唐榮鐵工廠〈京華城〉,再過去的大馬路是從台北火車站延伸到南港,台北最長不能《分段》的中正路,也就是現在改名分段的八德路,八德世風日下也就哩哩落落了;機廠後面是台灣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右邊是川崎機車工廠;左邊是機廠員工專屬通勤月台,還有懷舊的剃頭店。民國50年代上下班時,機廠附近道路如同加工出口區,腳踏車潮蔚為奇觀。

        50年代台北機廠號稱《3個2》:占地20甲,員工2,000人,資本額新台幣2億元〈當時一般月薪僅數百元〉。台鐵以前有台北、花蓮、高雄三機廠,花蓮前縣長謝深山就出身於花蓮機廠。台北機廠的任務就是鐵路車輛維修保養,間或製造一些客車,還曾輸出泰國呢!不過不用得意,我們不也買了許多的《印度仔車》。

       台北機廠設有:柴電工 場、內燃機工場、電機一場、電機二場、組立工場、機器工場、新車工場、緞冶工場、翻砂工場、客車工場、車件工場、油漆工場、電鍍工場、鋸木工場、材料庫等。裡面鐵道甚多,還有換軌載台,以便車輛調度維修,員工通勤上下班可到機廠專用月台,每天通勤最長距離有到苗栗者,上下班往返一天約用掉4個多小時的車程,鐵路局客家員工真勤奮呀!

        提到台北機廠大家最感興趣的是列為市定古蹟的澡堂,澡堂的水有兩大池,供員工下班前《裸湯》,以洗盡油漬及勞累,嘿!洗澡時刻說有多壯觀,就有多壯觀,當兵時《九條好漢在一班》算得了甚麼。澡堂的水可不是燒柴、燒油、燒電,那是利用工場產生的熱蒸氣加熱;緞冶工場的員工上班時只要用一塊加熱的鐵,不用照顧,中午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一鍋肉。

        工場範圍太大,員工有時會於工場間『出張』,工具張羅如未完備,來來去去就是半天,後來員工自備腳踏車,以提升效率。以前沒有電腦,要管理2,000人上工差勤,簽到、打卡都會大排長龍,無法採用;台北機廠獨有《掛牌仔》,每個人一個牌號,上班時取牌、下班時掛牌,輕輕鬆鬆管理,我只能說:古早人真厲害!

        
        火車剎車不是用來令片,使用鑄鐵閘瓦,也就是以鑄鐵煞鋼輪,因此磨損很快,台北機廠大量鑄造閘瓦,下雨天火車上大坡輪轂、鐵軌間還要噴砂止滑;現在有樹脂合成閘瓦,製造者就不得而知了。
        B25轟炸機炸不燬的,碰到新台幣應聲而倒。從台北機廠可以看見101大樓、京華城,如今台北機廠已經關廠,都更後不知會有何面貌?希望不要一切以商業為考量,或許幾年以後大家只知道出名的《台北ㄐ廠熱炒》。
        

圖:台鐵台北機廠正門

圖:台鐵台北機廠員工澡堂

圖:台鐵台北機廠員工澡堂洗衣台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綠化

圖:台鐵台北機廠轉向架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柴電工場

圖:台鐵台北機廠機器工場

圖:台鐵台北機廠機器工場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火車輪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軸承中心

圖:台鐵台北機廠車件工場

圖:台鐵台北機廠客車工場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蒙塵的轉向架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與101大樓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場區

圖:台鐵台北機廠上下班掛牌處

圖:台鐵台北機廠技工養成所

圖:蔣公委屈你了!



圖:台北機場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