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新店基督長老教會

新店基督長老教會
        希伯來人稱呼領袖為『長老』;古希臘對睿智的長者或南美瑪雅印地安具智識者也叫『長老』。好友眾望所歸擔任某基督教會長老多年,依我對長老的認知,好友為人處事名符其實,讓我非常景仰;近來常見偕夫人下鄉耕作,身心十分健康,已從長老一職退休,真可惜只當教會顧問,依其能力當『議長』都勝任有餘。

        日昨到和美山步道健行,從碧潭新店溪左岸眺望,但見新店基督長老教會鐘塔於老街建築相錯,白色與寶藍圓圈為底的時鐘,精緻美觀和鐘塔共構很和諧,一看即知為名牌貨;能仁家商招牌立於獅頭山前,市容親切。二十元從渡船頭搭船到右岸,想好好觀望長老教會外貌。教會位於新店後街,依山建築,正門於國校路,望著正立面『焚而不燬』的標誌,不知何意。

        一旁有同治十三年立的《大英國耶穌聖教》光緒十一年重建,《偕牧師建》的碑文,可見新店教會歷史悠久,拿著相機東照、西照,教會的志工招呼入內參觀,且煮咖啡招待,頗為熱情,甚且導覽參觀。

        由於教會依山而建,國校路的一樓,卻是教堂的五樓,樓上禮拜堂為採光良好的綠建築意念,左右兩旁天窗陽光射入,襯托講堂自然詳和肅穆。教堂史料室擺置甚多印信、龍銀、聖經,以及教會日誌、教友姓名簿,志工講解『焚而不燬』的創會精神。

        另有成人教室、兒童教室多間,尤其有專職老師,對弱勢家庭國小兒童課業輔導。無論中外,自古以來寺廟、教堂即有學校功能,現代教會尚能敦親睦鄰投入資源輔助教育,真有馬偕精神。

        一樓為多功能空間,可辦桌、跳韻律舞。新店教會設備新穎,以台語傳教,對我們來此照相的都熱烈招待視為貴賓,看來很融入社區。只不知長老教會是否以長老為主體,看來老友地位崇高益顯重要。
         
圖:Q版耶穌好陽光好快樂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

圖:從新店後街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

圖:哥德式建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碑文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五樓大廳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禮拜堂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史料室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史料室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教室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教室

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