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離家28公里

離家28公里
        樓下鄰居自行車騎士又要出門了,問他是否又要騎到石門水庫,他說答對了。並介紹三峽橫溪公園一大片的波斯菊,『一望無際,漂亮的不得了!』『賞花就是要快,免得花落空留枝。』心裡想:『大哥!有影才講。』

        到三峽沒有人知道《橫溪公園》,東奔西跑最後猜測是否《溪北河濱公園》,這裡火紅的九重葛到處開,通過公路涵洞才知那位大哥講的是《大漢溪溪右岸自行車道》,確實有一大片的波斯菊,有的地點長的稀稀疏疏,土地肥沃且含水多者長的較茂密,這就是他口中『漂亮的不得了』的美景,可推測他騎車時『快樂的不得了』的心境。

        大漢溪溪右岸自行車道可從新店碧潭→秀朗青溪公園→永和綠寶石河濱公園→光復河濱公園→江子翠河濱公園→浮洲藝術河濱公園→溪洲運動河濱公園→土城媽祖田→三峽溪北河濱公園,全長28公里,騎車到石門水庫不需與汽車、摩托車爭道。

        這裡還種有一大排的槴子花,白色的花正在綻放,日本有首歌就叫《槴子花》。記得小時三伯果園就種此為綠籬,果肉黃澄澄,果實收了賣商當染料,客家話叫《黃槴仔》,這也是有客家DNA的花,和客家人有情感上的聯結。

        四月北部步道、自行車道常見雞冠刺桐,火炬般的花朵,與綠葉相襯煞是好看,原產地南美洲,烏拉圭定其為國花;香楓綠葉嫩透了四月天;各種顏色的非洲鳳仙花處處可見,她可是來自非洲。

        咸豐草民間叫做恰查某、一包針、跟人走....,一堆俗又有力的名稱。台灣到處可見咸豐草,白色五花瓣的小花,不像其名俚俗,質樸而低調。小時玩遊戲,常用做射黏衣服的飛鏢;馬纓丹、紫花藿香薊也來自南美洲,這兩種最台灣本土化,有如台灣原生植物。

       四月植物處處開花,很多植物離原生地萬里,遠超過28公里,有《同是出外人》的感覺。


圖:三峽溪北河濱公園

圖:三峽溪北河濱公園九重葛

圖: 大漢溪溪右岸自行車道波斯菊

圖: 大漢溪溪右岸自行車道波斯菊

圖: 大漢溪溪右岸自行車道槴子花

圖:雞冠刺桐

圖:雞冠刺桐

圖:四月的綠色植物

圖:四月的台灣香楓

圖:四月的綠色植物

圖:非洲鳳仙花

圖:咸豐草

圖:四月的蓮蕉

圖:四月的蓮蕉

圖:馬纓丹

圖:紫花藿香薊

2 則留言:

  1. 小姪為您介紹這些美麗的花兒
    1:白色的花是重瓣"玉堂春"梔子花
    2:四月綠色植物是"風車草"
    3:紅色嫩葉的是"楓香"
    4:白色小花是"厚葉石斑木"
    5:紅色的花是"蓮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