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五月相思黃了頭

                                               五月相思黃了頭
        在銅鑼便利商店喝咖啡,小聲的詢問店員,銅鑼有何好景點。她說:『可以到桐花公園。』『沿台13縣直走,看到錦香餅舖右轉再直走即可達。』

         坐下繼續喝咖啡,臨座的一位先生對我說:『錦香餅舖的糕點很有名,是老餅舖,客家肉餅、綠豆餅很好吃;桐花公園就是客家大院啦!』『我對作詩很有興趣,對地方文史也了解,中科院退休後,幫苗栗縣政府在客家大院,以客家方言創作許多的詩。』『學理工寫詩,更具條理優勢,無論蒐集資料,鋪陳敘述更加周延。』

        『銅鑼除了客家大院你可以到挑鹽古道,體會古人至通霄、苑裡挑鹽的辛苦;九華山大興善寺禮佛;台13線觀察蒸餾樟腦油。』  『兩星期前桐花盛開,幾番風雨折騰,花落殆盡,台灣丘陵山頭,相思樹取代油桐樹,由白轉黃。』確實高速公路一路南下,但見兩旁山巒金黃處處,五月相思黃了頭。

        桃竹苗客家群居之丘陵地,主要種植林木為:相思樹、樟樹、泡桐、油桐、台灣欒樹、檳榔,客家父老從事的工作,很多和以上有關。五月相思黃了山頭,還會讓許多人思念白了頭。

        遊走了九華山大興善寺,獨對寺前神獸獨角獅感到好奇,以前到承德外八廟,藏傳佛教塑的都是大象,獨角獅不知法意為何。該寺巨石處處銘刻佳言,感覺多了些;以前頗多信眾討論銅鑼、三義院事者,我想:『心在佛在、善在心在、處處佛相、自在無礙』。

        閒走銅鑼桐花公園後,認為賞桐第一景點當為該園,老桐、少桐、高桐、矮桐,齊聚一同,縱使桐花落盡,綠葉花徑通幽樂活,不亦快哉。客家大院和閩南三合院隔局相差無幾,這是鋼筋水泥大院,和客家土角厝相差很多,少了親切感,展品空洞。牆上掛滿了便利商店遇見的客家詩人,詩作平易近人,簡淺易懂,相當難得,退休尚兼學校講座、顧問。人生相遇,多少機緣。

        接著探訪樟腦油工廠,於樟腦香氣縈繞下,滿意的進行下個行程。
        這就是以前媽媽口中的『銅鑼灣』。

圖: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

圖: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

圖:銅鑼火車站

圖:銅鑼桐花公園

圖:銅鑼相思樹花

圖:銅鑼相思樹花

圖:銅鑼相思樹花

圖:銅鑼相思樹花

圖:銅鑼桐花公園

圖:銅鑼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圖:銅鑼客家大院客家詩人李源發詩作

圖:銅鑼客家大院與客家詩人李源發詩作

圖:銅鑼桐花公園

圖:銅鑼客家大院橋

圖:銅鑼桐花公園

圖:銅鑼桐花公園

圖:銅鑼東華樟腦廠

圖:銅鑼東華樟腦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