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溪洲部落與美河市

溪洲部落與美河市
       前些天到日本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該摩天大樓設有山多利Suntory美術館、飯店、醫院、商家、住宅等設施。並與附近相關藝術、設計等建物結合,重塑了六本木面貌〈六本木風情請點此〉。小碧潭美河市宣稱仿效東京中城打造,如果到過東京,就知道條件差太多,小碧潭不是六本木,不能得其精髓。
        美河市已拆掉大部分的鷹架,外觀浮現,完工營業、交屋日子應不遠。面臨新店中央路的A、B棟,低樓層深褐色金屬烤漆外牆,中高樓層玻璃帷幕,感覺沉穩;美河市A、B棟和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建築比較,外觀《copy》的有點像。

         A、B棟 之間低樓層通道,以波浪狀透明玻璃做節能設計,美觀中稍嫌小氣,夜晚打燈,閃爍五顏六色。C、D棟採銀金屬烤漆外牆,大浪型挑高屋頂是特色,信徒在上頭教堂做禮拜,一定很有FU;E棟至P棟住宅大樓,貼土淺紅色平口磚〈真難形容的顏色〉,外觀沒有驚艷的感覺,最頂樓屋頂與柱非對稱式設計,雖是鋼構建築,看了還是『心驚驚』。

        早上從碧潭新店溪左岸,走到陽光運動公園,從河濱公園走入溪洲部落,一條黃狗惡狠狠的對我吠著,有保護原住民傳統居注領域的感覺,這裡住著阿美族原住民,三十年前有原住民看上這水草豐美、魚蝦優游之地,牽親帶戚聚集成部落,幾經風災火災,雖是水利用地,抗爭就地合法安置。幾年來協調遷新店中正國宅、土城原住民住宅未成,五都選舉後協調以就地安置至一旁非水利地為原則,可說抗爭有成。你說抗爭有沒有用?

        溪洲部落廣場臼杵精神堡壘正對面就是美河市。捷運機場建設趕走了地主,大樓共構吸引有錢人進駐。一樣的新店溪,左岸、右岸兩樣情,以後日子差更大;一邊則是弱勢族群、違章建築,一大早走過溪洲部落《街道》都可以聞到米酒的味道。小碧潭共構地主也抗爭,但捷運局以地主已領取徵收款、補償費,告官並不樂觀。你說抗爭有沒有用?

        有人將住在美河市會看到溪洲部落,列為缺點,真是不知文化多元之美,且溪洲部落將改建,未來如辦豐年祭之類的活動,小碧潭居民共同參與,共生共榮是何等景象;一個號稱新店類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地標,也要有夠水準的住戶。捷運有許多的共構,共構了建築,卻沒有和區域文化共構。

圖:日本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圖:日本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標示牌

圖:日本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A、B棟中央路建築立面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A、B棟中央路玻璃圍牆側面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C、D棟外牆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E至P棟樓頂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

圖:2012小碧潭美河市E棟至P棟住宅大樓

圖:新店溪洲部落

圖:新店溪洲部落

圖:從新店溪洲部落看美河市

圖:新店溪洲部落


圖:新店溪河濱公園的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