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石碇群玉山頭見

石碇群玉山頭見
        昨日邀請兩位好友到家中喝咖啡,聊騎自行車、爬山、運動,就是沒有《聊是非》,從台北聊到澎湖,再從七美聊到石碇光明路。石碇二格山在兩位老友強力推薦下,決定今天石碇一日遊。

        從新店沿北宜公路〈台9線〉到23K,左轉二格道路,遇岔路再左轉直行即達,這裡登山步道有:筆架連峰登山步道、猴山岳登山步道、二格山登山步道。先走到筆架連峰登山步道口,沿路杜鵑花盛開有粉紅、紅色與白色,櫻花有粉色、白色開過了頭,冒出新芽。步道旁偶遇台灣山杜鵑,正含苞待放。

        今天晴偶陰不熱,視野良好,想不到新北市將這《鳥喜歡生蛋》的地方,整理的這麼好,一路鳥語花香,並見鷹揚展翅飛翔,美呆了!櫻花、杜鵑露華濃,石碇群玉山頭見,特推!

        二格山位於台北市南方邊緣,木柵、石碇、深坑交街之處。高678公尺,只能說是《矮山》,到山頂觀景台可以看到101大樓及台北市區、木柵焚化爐的長頸鹿煙囪。也可看到翡翠水庫,視野遼闊。在此喝水、聊天、吃水煎包,休息後繼續行程。

       開車至北宜路27K《永安社區》入口,右轉塗潭道路,一路往下開,這裡茶樹依山勢而種,修剪成約60公分高,梯田般的茶園,另一種美。將車停在一土地公廟旁,步行前往永安景觀步道北口〈離北宜路口約3.5公里〉,這裡屬北勢溪,種的茶為石碇包種茶,據說小綠葉蟬咬過者尤佳,茶湯金黃微碧。只是不清楚水源保護區可否種茶?

        永安景觀步道沿翡翠水庫而建,以七彩岩石板鋪設,目前部分路段還是泥巴路,步道長約400公尺,沿路雜木林生長良好,綠蔭遮道感覺涼爽,我們走到《竹筏碼頭》再折返。從永安步道看已廢校之永安國小, 校樹高大青綠,與附近景觀不同,開車前往,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永安小型汙水處理廠旁山澗邊水庫,寶特瓶、垃圾漂滿水面,真懷疑這是台北人喝的水嗎?

        由永安國小操場前登階梯入學校,好大的桂花樹飄香,操場旁高大的楓樹青綠、櫻花盛開,這麼棒的學校廢校太可惜了!

        回程在北宜公路23K處,巧遇兩自行車《暇客》好友,石碇群玉山頭見,相逢俱是有緣。
      
圖:石碇二格山登山步道圖

圖:往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之杜鵑櫻花道

圖:往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之杜鵑櫻花道

圖: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口附近三角點山徑

圖:石碇二格山登山步道之一

圖:石碇筆架山

圖:石碇二格山登山步道之二

圖:北宜路24.5K附近的櫻花林


圖:北宜路27K處永安社區入口

圖:北宜路塗潭道路旁的茶園

圖:北勢溪翡翠水庫之水源

圖:北勢溪翡翠水庫之水源

圖:永安景觀步道

圖:永安景觀步道里程碑標有GPS位置

圖:永安景觀步道

圖:永安景觀步道盡頭之竹筏碼頭

圖:這是翡翠水庫台北人喝的水嗎?

圖:翡翠水庫的船

圖:石碇永安國小

圖:石碇永安國小

圖:路旁野ㄇㄟ

圖:北宜路上高大的山杜鵑

圖:石碇巧遇自行車《暇客》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