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山中日月長

                                山中日月長
        經竹東南清公路122縣道上坪地區,進入五峰鄉接清石道路可至五峰鄉清泉風景區。上坪有一小排的老街,為日治大正年間所建,立面為磚砌的半圓拱門,中間有店名匾額區帶,二樓門窗形式自由,未見女兒牆,與三峽、湖口、大溪老街外觀幾乎相同。在這竹東邊緣,客家、原民住居交接之處,有此老街,可想見當年兩族交易之熱絡。

        清泉風景區屬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景點之一,出遊時天微雨,山區雲霧繚繞,有時一片濃霧。進入大隘台電服務所,山邊紅色鐵皮屋襯著層巒疊翠,與瑞士紅瓦白牆山地風光,幾無軒輊,鐵皮屋頓時親切許多。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場牌坊就在路旁,一路紅黃色夾雜的楓葉,是很好的賞秋路線。

        清泉日治時期地名叫『井上』,正在興建張學良文化園區,原位於清泉大橋北側的張學良故居,因遭葛樂禮颱風沖毀,在南側停車場旁依相片彷建,原址則由新竹縣府變更都市計畫建文化園區;園區將軍溫泉舊稱井上溫泉,另有井上駐在所,為日軍警療養、渡假及訓練之地,溫泉約43度,旁設有免費泡腳亭,民眾多人吃著點心泡腳。

        張學良自1946年起被幽禁於清泉13年,由憲兵看管,蔣介石曾送釣竿供其於上坪溪請耐心垂釣,東北張少帥就這樣困居於台灣深山中的清泉,那時應不知身處何地吧!

        清泉有吊橋四座,二號吊橋邊的桃山國小,有日人稱係二戰時關東軍在此整備遠征南洋之竹部隊基地。一號吊橋北端上面有三毛夢屋,現屋主經營咖啡屋,我們到訪時大門深鎖,好像三毛出門造訪附近天主堂的神父一般;青泉的瀑布從山崖直下,水量大亦很壯觀。

        張學良故居停車場旁有『清泉形像商圈』商圈,泰雅原住民正販賣著甜柿,依大小分別一斤50、60、70元,與新店菜市場價格幾無差別,另有賣大壩尖山、白蘭等地高麗菜者,一斤20、30元,我們中午在阿妹麵攤吃竹筒飯、烤山豬香腸、炒龍鬚菜、米粉湯等。

        阿妹日名叫愛子,是白蘭部落的賽夏姑娘,她下嫁清泉泰雅族,她向我們說賽夏是少數族群。賽夏北為客家人同化,南受泰雅影響,真是兩大之間難為小。

        撐著傘從清泉一號吊橋遠望,雨中遠近山色層次分明,山勢則隨雲煙起伏,有如國畫山水。這時腦海裡時空交織著:賽夏族與泰雅族頭目在清泉開會和議,另一場景泰雅族正與日警抵抗廝殺;離鄉整備的日本關東軍於桃山國小操練;張少帥與趙一荻倆則在上坪溪垂釣;三毛離開寓所過吊橋拜訪神父,那位不識少帥真面目的白蘭部落姑娘正於清泉出嫁途中,對他們許多人來說山中日月長;旅人則長嘆這種山居歲月美好,如同普羅旺斯,差很大!

        回程擬到白蘭部落訪視賽夏族,可惜到山上人家,左彎直行霧鎖林道,只得回頭到涼山,欣賞雲稍開的風景,未能探索原民部落風情,殊為可惜。

圖:上坪老街進入五峰鄉之口

圖:五峰鄉大隘雲霧山巒

圖:五峰鄉秋楓素顏

圖:五峰鄉清泉張學良故居

圖:五峰鄉清泉溫泉與吊橋

圖:五峰鄉清泉吊橋

圖:五峰鄉清泉大橋與攔砂壩

圖:五峰鄉清泉溫泉泡腳亭

圖:五峰鄉清泉張學良幽居原址

圖:五峰鄉清泉將軍溫泉泉源

圖:五峰鄉清泉三毛夢屋

圖:五峰鄉清泉一號吊橋遠望全景

圖:五峰鄉清泉桃山國小

圖:五峰鄉清泉形象商圈

圖:五峰鄉清泉上坪溪畔

圖:五峰鄉清泉桃山部落

圖:五峰鄉許多的民宿

圖:五峰鄉雲霧中的涼山露營區

圖:五峰鄉涼山魯山民宿

圖:五峰鄉雲霧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