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明知山有雨

                                                       明知山有雨

        坪林位於加裡山脈及雪山山脈邊緣之丘陵區;有北勢溪主流,及(魚逮)魚堀溪、金瓜寮溪等支流,山川河谷規劃許多步道,好友邀至水聳淒坑溪步道、(魚逮)魚堀溪步道及金瓜寮溪觀魚蕨步道健行。

        前晚為了此事,心裡惦掛一夜難眠。次晨,窗外綿綿細雨,好友來電保證不影響行程,交代要帶傘,於是三人開車到坪林茶葉博物館。首先走水聳淒坑溪步道,《水聳淒》水沖擊聲,水聳者,閩南語之小瀑布也。三人打著傘,沿著步道而上,互相叮嚀留心腳滑,一下子褲管微溼,打傘登山實乃高難度的動作,滿山煙雨,走了約800公尺至難行處折返。

          (魚逮)魚堀溪步道,(魚逮)魚為閩南語之『鯉魚』,此處河流凹折水深,鯉魚大量棲息得名,今天下雨北勢溪混濁,(魚逮)魚堀溪則清澈許多,河流處藍黃分明,如陰陽合一般,附近茶樹青綠,許多開著小白茶花,間有種大茶花樹,大小茶花爭艷成趣。走經跨越於北勢溪的坪林親水吊橋,此橋平日許多民眾購買吐司餵魚,魚群黑壓壓一群,可見護魚之成功,今天黃水滾滾,心想這些魚會不會被沖走。

       金瓜寮溪觀魚蕨步道全長1,065公尺,由於水氣豐沛,蕨類植物茂密,山蘇層層附長於樹木上,葉片狹長便於光合作用,引流朝露雨水,滋潤根部,並蒐集落葉腐爛以為肥料。筆筒樹、過溝菜蕨、鬼沙羅、台灣沙羅隨處可見。好友形容溪裡苦花成群,為良好之觀魚步道,今日下雨,無緣一見。


        今日稍冷,我著長袖襯衫外穿防風夾克,看錶以知時間,見手腕處衣服沾了許多鮮血,用面紙擦拭,猶汨汨而流,心想沒跌倒、沒刺傷為何流血,好友說是水蛭吸血,水蛭可尺蠖式移動,我們因行走山澗而欺身,能分泌麻醉物資,攀附人體皮膚很難察覺,水蛭且吸血量大,我已當了森林動物的捐血者云云。相傳從前埃及創醫蛭放血療法,歐洲不論頭痛腦熱,概以醫蛭吸吮人體病血,這麼說來我遇上水蛭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並非壞事一樁。

        好友說可惜今天下雨,只完成三分之二預定行程。終於要煮泡麵休息了,好友為澎湖人,拿出《臭肉》要熬高湯,讓我惶恐萬分,再三確認原來臭肉是形似沙丁的魚,煮後曬乾,並非臭掉的肉,台灣似乎沒有叫臭肉的魚。此魚每年4到10月為澎湖盛產期,有很多地方曬製臭肉魚者,還好不很腥。另加了小白菜、蛋花、魚丸與木耳,下雨天冷熱騰騰的麵湯下肚,山嵐和著海味好滿足!聊天、泡茶、吃水果,其樂融融。

        終於知道為何『明知山有雨,偏向雨山行』,且樂此不疲。      

圖:雨中水聳淒坑溪步道行

圖:雨中的水聳淒坑溪步道

圖:坪林親水吊橋

圖:坪林親水吊橋旁的楓樹

圖:坪林(魚逮)魚堀溪煙雨濛濛

圖:坪林(魚逮)魚堀溪步道旁的茶花

圖:坪林(魚逮)魚堀溪步道的環保光電廁所

圖:坪林親水吊橋留影

圖:坪林古橋

圖:坪林金瓜寮溪魚蕨步道

圖:坪林金瓜寮溪河道風光

圖:坪林金瓜寮溪魚蕨步道蕨類處處可見

圖:坪林金瓜寮溪魚蕨步道橋〈欄杆有魚〉

圖:坪林金瓜寮溪魚蕨步道〈繩柱上有蕨〉

圖:坪林行泡麵材料〈看那包臭肉〉

圖:坪林金瓜寮溪魚蕨步道植物

圖:豐田道路(106乙)茶園俯瞰北宜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