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歷史聚落走踏

歷史聚落走踏
        兩兒本日有事不在家,於是趁機散步,沿著中央新村五街走到民生路,打算到景美。捷運環狀線自木柵線動物園站起經木柵、新店、中和、板橋、士林等至大直北安路與內湖線劍南路站交會止;捷運十四張站預定設於新店中正路、民權路路口西側十四張地區,這陣子居民因遷與捷運局相抗衡。

         新店也有民族、民權、民生路,不正是國父的三民主義嗎?拆遷和民生是否有關,土地漲價又歸誰?不一定是地主ㄡ!我們到十四張捷運機場預定地了解目前狀況,徵收戶房屋大都已拆除。劉氏家族於明朝永樂年間開始,陸續在新店大坪林、七張、十四張、二十張開墾,創立家業。因而,新店發展與劉家息息相關,大豐國小前身即為劉家家廟成立的私塾。

        民26年〈昭和12年〉,劉家改於十四張現址新建家廟,附近的住戶,有些是自力戶〈違建〉。住戶要求定為文化古蹟,最後當然沒有成功;十四張與小碧潭相隔不到一公里,為何要蓋兩座捷運機場,你只要看小碧潭機場共構的16棟大樓,就心知肚明。劉氏家廟匾額為于右任題字,建築很有台灣特色,外型樸實,門神畫工精細,門口那對深綠色的石獅子,形像靈活好看;想到劉氏家廟將被除,有份惋惜不勝噓噓。

        接著沿著景美河濱公園前行,今天相關機關辦《健康足讚》,甚多民眾健行於公館自來水園區會師,只不知民眾是否賞臉按『讚!』、選票上蓋『讚!』。

        轉往位於汀洲路三段的寶藏巖,那裡就像劍潭山,幾乎全為自力建築的違建,依山坡建的房舍錯錯落落,有幾分九份以及眷村的樣貌,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聚落」,中國文字博大精深,仔細咀嚼有「歷史共業」的味道,和「違建」字眼差很大,免拆!設為國際藝術村、青年會所,和尚未搬遷的住民共生,有空走一遭,感受那種不一樣的氛圍。新店十四張為何不能認定為「歷史聚落」,是因位處大片的黃金地帶嗎。

        午餐吃蔬菜咖哩飯、排骨咖哩飯,咖哩調理得宜,不辣、不嗆味溫順,咖哩湯汁將飯粒浸泡得非常入味,吃得很過癮。這趟歷史聚落走踏心得:私地公用政策應好好檢討,免得小民喝走味的咖啡。
圖:將被除的新店十四張劉氏家廟

圖:將被除的新店十四張劉氏家廟

圖:將被除的新店十四張劉氏家廟

圖:新店十四張捷運機場預定地

圖:景美河濱公園北新橋下塗鴉牆

圖:今天是健康足讚公館會師活動日

圖:公館環快橋與福和水管橋

圖:公館寶藏巖


圖:公館寶藏巖歷史聚落

圖:公館寶藏巖歷史聚落

圖:公館寶藏巖指路標

圖:公館東南亞戲院

圖:公館水源之心蔬菜咖哩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