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追竹風,追竹太陽

                                追竹風,追竹太陽

        這幾天電視的名嘴;          
         煩哪煩哪煩得不能呼吸。
      這幾天台北的秋雨;         
         煩哪煩哪煩得沒有力氣 煩哪 我煩啊。

        今天開車到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散心,首先到塑造成地中海風情的南寮舊漁港,那裡有五層樓的遊客服務中心兼觀景台,電梯故障中,只能爬樓梯到四樓,見告示牌寫著『五樓淹水暫不開放』哇!新竹淹水淹到五樓,大開眼界。

        古早我在南寮當兵守海防,依稀記得半夜十二點,年輕求表現的連長帶著手電筒,拉著我走在木麻黃的海邊林道,想抓走私者。而今,據點崗哨安在?經詢店家告以就是現在的南寮舊漁港;目前舊港經整建為地中海風情,藍頂白牆,像極了 Mamma Mia! 片中希臘的小島。連那座水塔都設計的可以唬人,餐廳、港口、鐘塔充滿也很好看。今天新竹的風雖大但不野,日頭被雲遮住,涼爽舒適。

        接著到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用餐,一樓為漁產販賣部,各種漁貨一攤連一攤,二樓則為海鮮餐飲部,到平面、電子媒體常報導介紹的《海鮮一條街A9》用餐,點了海鮮炒麵、炒過貓,以及一魚兩吃〈清蒸、炭烤〉,食材新鮮不錯吃。請問老闆食材海鮮是否樓下販賣部進貨,老闆說餐廳所用魚貨大都為澎湖進口魚,或釣客拿來販賣;餐廳所用澎湖魚在新竹市北區吉羊接《新竹魚市》拍買,須有魚證才可買,相對比較便宜,不過一般民眾不能在新竹魚市買魚。

        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八景點包括: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色看海區、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南港賞鳥區,並由自行車到串連成帶狀風景區,騎上這自行車道你可以高唱:追竹風,追竹太陽。

        海天一色看海區是原垃圾山綠化而成,可惜小丘上造景看起來怪怪的,好像夜總會一般,難怪要市民晚上八時以後不要到此逗留; 港南運河風景區原為南寮海水浴場,因水質受汙染已改為烤肉休閒區,該地為海埔新生地,運河為排水系統,更早的南寮海水浴場則建為新竹漁港,滄海桑田好壞尚難論斷。只是到港南運河風景區遊玩免費,門前停車收50元,原因乃私人土地未徵收,似乎為德不卒;且海水浴場設備類同於蚊子館,無從究責。

         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終點處就是一整排風力發電機處,平心而論,新竹市政府規畫的很好,特予推薦眾好友。

圖: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旅遊中心

圖: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旅遊中心

圖:新竹南寮舊港地中海風情

圖:新竹南寮舊港之餐廳

圖:新竹南寮舊港公共藝術

圖:新竹南寮舊港咖啡車

圖:新竹漁港漁貨直銷中心

圖:新竹漁港漁貨直銷中心二樓海鮮餐廳

圖左:看海公園與貝聿銘設計的焚化爐;圖右海天一線看海區一角

圖:香山濕地與紅樹林

圖:新竹港南運河 

圖:新竹水資源公園

圖: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自行車道之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