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勇往直前的人生

                                                    勇往直前的人生
        有人說『奮鬥的人生』;我不贊成用奮鬥的字眼,因為太悲情、太辛苦。奮鬥和鬥爭有何差別,畫面就是弱肉強食,不然就是命運乖舛跳痛,要活著非得你死我活不可。勇往直前則不同:人生再如何也就是二萬多天,難免有悲歡離合,繞也繞不過去,只能像過河卒子,勇往直前。

        人們總是說要有快樂的童年,難道青年、中年、老年不需要快樂嗎?倡導快樂的學習,難道工作不需要快樂?退休不需要快樂嗎?

        就學時數學、物理、化學、英文等等,也許性向資賦使然,感覺學習無趣。但,應勇往直前多學一分算一分,哪天人生千百種學問裡,讓你摸著了一種門道,順了你的口味,那就快樂的出人頭地了,因為幾乎很大比例的人,缺少勇往直前的探索。

        青年時也許認為尚未立業何以成家,一個月賺22K何以買房,算計算計後應勇往直前,因緣到了機會來了,不要瞻前顧後。至於職場一定會遇有難題,應樂觀以待勇往直前,不要計較工作多做了,心裡滴咕主管偏心了;職場需要的就是多一份心,一種態度,不受歡迎的就是牢騷滿腹者。當然,如果覺得現職是人間煉獄,那就勇往直前的轉換跑道,一本工作熱忱,時時反省,總有出頭的時候。

        退休後年輕歲月不再回,千萬不要回顧過去,老提當年勇,也不要覺得人生要慢慢拖,活得久領得多。前面的日子缺少探索生命,以及周遭的世界,正好趁此時機勇往直前,多交朋友、多遊歷。雖說人生自古誰無死,遇到病痛也不要失去希望,該切該割該縫,挺起胸膛勇往直前,千萬不要自比為等待上刑場的死刑犯先軟了腳,活的要有尊嚴、有意義。

圖:人生的路上要勇往直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