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新店溪屈尺三湖

                                         新店溪屈尺三湖
        南勢溪與北勢溪於新店龜山匯流後,即為新店溪。於屈尺附近由東西流向轉90度為南北向,直潭與塗潭之間再來個大逆轉,地圖上可見幾處大曲流,1979年直潭壩建成後,屈尺至廣興之間形成梅花湖、濛濛湖;另屈尺壩以上水流平緩,積成燕子湖。濛濛湖更是四、五年級生,讀書時露營烤肉必到之處。

         早上七點天氣陰涼,搭849號公車曲尺站下,沿著屈尺路經屈尺國小、老人養護中心,行走可見歧山巖,那是座清水祖師廟,建築莊嚴。廟旁有棵百年老樹九丁榕,漢人屈尺墾殖也有百年歷史,成為當地居民記憶的一部分。

        附近水清植物茂盛,可觀賞流螢,往前再沿頂石厝路而行走,可以觀看屈尺壩下曲流迴轉之處,湖面映著山巒一片碧綠,再往前走即為屈尺生態園區、濛濛湖,因為水源保護區又為民地,已經荒涼,甚至自行車道亦鐵門深鎖。

        由濛濛湖走回屈尺國小旁的便利商店,買罐咖啡並吹一下冷氣。沿著梅花湖公園,往屈尺橋形走,梅花湖此時僅一潭淺水,河床砂石處處。屈尺壩建於1907年,霸長167公尺高6.8公尺。雖屬於阿公級,日本人為保護新店溪名產香魚洄游,於水壩設置魚梯,屈尺橋封橋新建工程施工中,只得走到下龜山橋,繞到對面燕子湖。

        健行目標為廣興河濱公園,沿著松林路、廣興路走,一邊欣賞濛濛湖,及路旁的檳榔路、結實纍纍的蓮霧。經過也是清水祖師廟的長福巖,廣興有一片新店市民農園,也就是休閒農園,占地約二甲,二十坪為一單位,租金每年4,000元〈不知有否漲價〉,詢耕作者現有約60人排隊後補。

        到河濱公園稍事休息,即步行折返。遇有九人座水源區免費接駁巴士,稱只載里民,登山、自由行者要注意,這是全省獨見的規定,出發前要先考慮好步行或開車。

        今天走了好多的路,流了好幾斤的汗,到碧潭橋頭鵝肉專賣店用餐,回家又吃了一大碗自製木瓜牛奶冰消暑。這時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到傍晚始歇。

圖:新店屈尺國小
圖:新店百景屈尺歧山巖

圖:新店屈尺百年老樹九丁榕

圖:屈尺通往濛濛湖道路

圖:從廣興河濱公園看濛濛湖

圖:新店燕子湖一景

圖:屈尺壩與梅花湖

圖:從新店松林路看濛濛湖

圖:新店百景長福巖

圖:新店市民農園

圖:神農氏以九陽神功種絲瓜

圖:在碧潭橋頭鵝肉專賣店用餐

圖:自製木瓜牛奶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