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五月禪寺飄花雪

五月禪寺飄花雪
        剛經歷加拿大班夫五月封山雪的震撼,從桃園機場回台北的山丘上,就可以看到群山處處桐花開,心想找個時間在此五月雪桐花盛開時前往觀賞。新北市以往都在土城承天禪寺附近的桐花公園辦理桐花祭,今天體力已恢復許多,遂開車前往踏青,車子停在寺廟停車場。

        禪寺門口一尊滾滾大臉、大耳笑咪咪的布袋和尚,其實就是彌勒佛,布袋和尚是俗名,不知禪寺為何以俗名稱之。彌勒佛襯托出承天禪寺,祈望世俗大眾皆大歡喜之意象,禪寺雨遮正由出家和尚修繕中 ,學佛兼自食其力,為好榜樣。禪寺主祀釋迦佛祖,大考時虔誠同事亦會前來祈求順利,心想及此,在此獻上默默祝福。

        禮佛畢,沿著承天賞螢步道前往桐花公園健行,步道樹蔭遮日山風吹來不覺熱,沿途植物非常多樣化,動物方面有多種樹蛙有:日本樹蛙、台北樹蛙、澤蛙、腹斑蛙、古氏赤蛙等;螢火蟲有:黑翅螢、黃緣螢等,為台北地區觀賞生態的好地方,晚上可到此賞螢,只不知為何甚多蓮霧老樹。

        桐花公園甚多油桐花,陣陣風吹來,還真像下雪般,想起加拿大羅傑士通道與班夫大雪紛飛的情景,台灣真美呀!白色的油桐花猶勝脂粉味重的櫻花,油桐花為本土代表植物,應倡導民眾賞油桐花。

         土城區公所對油桐樹描述如下:晚春四、五月間,似雪繁花綴滿嫩綠的枝掗;夏季雪白的花消逝無蹤,綠葉滿枝;蕭瑟的秋天,綠葉轉為枯黃;冬季光禿的樹枝展現不同風貌。

         嗨!你還好吧,加油!

圖:彌勒佛說皆大歡喜

圖:莊嚴肅穆的承天禪寺

圖:天上山處處油桐花

圖:土城桐花公園

圖:花葉共存的油桐花

圖:山坳處處雪  感懷花逝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