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新店高中

新店高中
        新店高中位於家附近,其操場為家人散步、運動之地。春天我每每經過學校旁中央路95巷,常會吸一大口氣,橄欖成熟掉到地上被車子壓碎、行人踩爛,散發出的味道;有人形容青少年為青澀的橄欖,那種味道有青草的芳香,我覺得新店高中的『校樹』橄欖樹是首選;教學資源中心旁的桂花樹,開花時撲鼻香,要選『校花』就桂花吧!

        齊豫以一曲橄欖樹聞名,有人問她歌詞中橄欖樹代表甚麼?她說:『橄欖樹就是每人心目中的理想,也許有的人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橄欖樹,要勇於追求、勇於發現。』新店高中這許多的橄欖樹,希望學生知道它的意涵。

        通常我運動走操場一個鐘頭、兒子跑15圈。那操場一圈有多少公尺,『200公尺嗎?』『不止吧!都走了這麼多年還沒到盡頭。』我走在三民路這頭會望著跑道頭的黑板樹、橄欖樹,活動中心這頭則望著鳳凰樹,春去秋來、反反覆覆,學校的學生入學、畢業,如同路人一般來來去去。

        捷運小碧潭站牌括弧加註『新店高中』,捷運站離校門口320公尺,公車644,906班次多,往返台北市、新北市其他區通學交通方便,也是就學很好的選擇。多棟校舍頂端雙手敬天的人字造形,想打造全人教育,讓學生學習怎麼當個人,進而尊重『人』熱愛此塊土地,教室外雙邊走廊與採光設計,都可供學校建築借鏡。

        學生活動中心游泳池為BOT營運,聽說成為各地學校想依樣畫葫蘆的標的,外觀及色彩充滿朝氣,四周玻璃牆不知通風系統好不好。一旁空間公共藝術『成長的小幼苗』,和高中屬性很不搭嘎。

       我不喜歡新店高中中央路95巷校舍旁的榕樹,看來雖蓊蓊鬱鬱,但樹根極富生命力無堅不摧,未來將穿過水溝、穿透連續壁,將有那麼一天校舍滲漏水,代誌就大條了。建議教育部應評估校園最佳植栽綠化植物,供各校參考。

       新店高中的人與事對我產生連結,有份情感,好像我就讀的學校。
      
       幸福就像操場有走不完的圈圈。      

圖:新店高中校門豪氣的字幅對聯與書法

圖:新店高中人字形精神圖騰

圖:學生活動中心

圖:人文時光走廊

圖:新店高中操場左為小碧潭美河市A、B棟建築

圖:新店高中校園橄欖樹


圖:新店高中操場旁的大紅紫薇一

圖:新店高中操場旁的大紅紫薇二

4 則留言:

  1. 很高興我們學校如此幸福,有關心我們的好鄰居。新中人最愛唱的一首歌是校歌。歌詞為:「青色山脈,翠綠綿延,新店溪畔我家園。」在翠園中每一景都可編織青春的夢,木樨花道、拾綠小徑、展翅高飛公共藝術、新薈中心。在這學園孕育了多少青年學子,多少日子是我們與學生互相提攜與共勉所走過的美麗痕跡。我很慶幸在此服務,每次徜徉在校園的每一步,耳邊又響起校歌。「我們一起成長,在這愛與理想的校園。」再此感念您對新中的厚愛,文中的榕樹我會反應在主管會議中,謝謝好鄰居。 新店高中老師-龍瑩瑩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新店高中學生真幸福。校園軟硬體佳,老師認真、內涵好,所以大部分學生大學入學考試的表現,超過高中入學的PR值,這都是三年潛移默化的結果,特此致意。

      刪除
  2. 您好,我是新店高中23屆校刊社的學生,我們這次的專題內容有跟大家分享新店高中的歷史,其中有聽聞您曾對於新店高中的校園發表一篇文章,想請問您是否願意讓我們引用部分對於橄欖樹的文字及照片與您的心情作為校刊內容? 校刊社學生-蕭汘羚 rose040043@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