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2011台北國際書展

2011台北國際書展
        春節前逛年貨大街總有些『痞子』的感覺,往常春節後開學前台北總會辦理書展,於是一家三人於開幕的第二天逛書展,單日票每張全票100元、學生票80元,這會兒就帶有書卷氣了。也許鄉親好友有疑問:『逛重慶南路又不用錢,為何擠書展?』『縱然書展買書有打折,門票來抵就夠了呀!』

        台北國際書展為書展基金會所辦,參展者為各出版業及國際書商,目的在推動「國際交流」、「出版機能」、「閱讀生活」。書展基金會收入約七、八千萬元,如論國際交流外國出版商甚少,美國、日本較多,其他尚有英國、法國、土耳其、比利時、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大都為童書、旅遊、農藝、烹飪等少部分為專業書籍,參觀者少,能否達到國際交流目的甚有疑義,不知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是否也如此。

        書展應較能提倡閱讀生活,買書者甚多,書商也推出各種折扣以吸引買氣;漫畫館人擠人比年貨大街還熱鬧。參觀書展還可以聽作家演講與其互動,以及各種主題演講與介紹。有個小孩吵著要買書,陪同家長說:『你開學以後要好好讀書,我才買給你。』唉!教科書才是書,會考試的才是書,書展的書聽那家長說的好像不是書,回想他的話死了不少腦細胞。

        參觀書展你會發現由於台灣電子資訊業發達,電子書是未來走向。書展已不限於紙本書,包括通訊平台業者,掃描軟體業者,書籍雜誌電子書部門;另外漫畫書又比紙本書夯,李家同教授如果發現此一現象,可能又憂心忡忡。日本物理、化學、資管有許多專業的書,也以漫畫呈現呢?所以該選擇的是內容,而不是知識呈現的方式。

        看了書展信步到旁邊的眷村文物館參觀,剛來台北時信義區就有一座諾大的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廠工就住在這裡,現在台北的地王當然住的不是廠工,社會流動在這裡慘烈的上演,參觀時一組人馬在此拍片,現實與虛擬、此時與過去、前景與背景,這就是人生的競技場。

       幸福就是能吃能睡外還能看書。

圖:書展買票參觀情形

圖:不要意外!書展也有Show Girl

圖:補習業景氣的燕子回來了


圖:日本插畫家中村佑介細膩的插畫


圖:世貿、101大樓旁的眷村文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