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萬華的特色

萬華的特色
        明天是每年送神的日子〈農曆12月24日〉,也是台灣10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的日子,於是獨自到龍山寺虔誠拜拜,龍山寺建廟二百餘年,建築氣勢宏偉,主祀觀世音普薩,配祀天上聖母、文昌帝君、關聖帝君等諸神佛,聚佛、道、儒三教神聖於一堂,以歷史、建築及多神信仰而言,可說是台灣第一廟。拜文昌帝君祝諸考生考試得心應手;拜關聖帝君祝同事試務順利,以及我們一家大小平安,順道在附近行走一番。

        萬華有何在地特色?有人指出是全省獨有的『青草巷』,有網友表示是『雞腳凍、蚵仔麵線』,也有說是『成衣攤』;我認為答的不齊全,萬華特色是年長者多〈和他們搭捷運每個都要讓座〉,看看艋舺公園、廣州街、康定路、西昌街,滿街所見都是長者,才知台灣人口老化情形。

        因萬華有長者滿街的特色,反映在捷運地下街就是廉價商品居多,甚至有『十元商品』,和捷運忠孝復興站比,反差很大,該地都是時髦青少年,百貨商場都是高檔貨,當然有日系百貨低價位成衣,二者文化差異大。出了捷運的艋舺公園,整排石椅都是長者坐臥,怎麼和統一阪急相比;到了街上,因有長者所以販賣青草商店甚多,可以延伸至雞腳凍、蚵仔麵線,和東區的速食商店自然不同。

        曾經有一萬多名學生,為世界最大的小學老松國小就在龍山寺旁,剝皮寮就是其校地,剝皮寮是老商場,地名由來指的是去買東西,付錢像被剝皮嗎?或者是賣剝皮辣椒而得名?聽起來好像龍鼠雜處之地。非也,此地日治時期稱『北皮寮街』為老街,閩南語發音之故也。

        我還是不明白,為何長者都聚集在萬華?萬華不就是長青之意。
        幸福就是有一天我們能成為有智慧的長者。

圖:清乾隆三年(1738)興建的龍山寺


圖:請文昌君庇祐學測順利


圖:老松國小旁的剝皮寮


圖:大家都不要忘記對家的承諾,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