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形而上與衣食足

形而上與衣食足
        大陸『愛心企業家』陳光標帶著紅包來台灣做『感恩之旅』、『低調之旅』,在台灣炒翻了天,媒體名嘴認為愛心之展現,方法應可以更低調、迂迴,對人可以多一份尊重;社會低層大眾則認為寒冬送暖,領紅包過好年沒有所謂『高調』或『低調』,因為他們得到實質的幫助,陳光標就是大善人、活普薩,他們沒有覺得不受尊重。

        本事件是『雞同鴨講』,媒體說的是形而上的東西,談的人社會階級與低收入戶不同,甚至於他們天天耍耍嘴皮子,每月收入頗豐。這個階層的人,也就是大部分說現在不宜加薪的人,也是認為現在景氣甚好的人。企業及經濟強勢者應有社會責任,至於表現方式,隨其所愛,如果能帶動風潮,就是最好的方式。低收入戶一家大小,辛勤工作所得每月二萬以下,是一大群窮忙族,景氣和他們無關,對他們而言,形而上的東西很虛無、很遙遠,所謂衣食足然後知榮辱,生理需求未得到滿足,要他們談尊榮感也太勉強。

        既然同意陳光標等人來台,台灣於本事件要對話的並不是他,媒體和他對話,結果引起準備接受紅包者與弱勢者的反彈;應是社會所得高階層與低階層的對話;白領階級與藍領階級的對話;但談何容易,建議對話先從照顧貧民開始。這是涉及『人性』好大的一個題目,人人平等也幾乎永遠辦不到,豈是三言兩語、一時之間能說得清楚。

        台灣每個人都知道不要鬥爭,可也天天上演鬥爭,你看媒體、政黨那天不幹這種勾當,大家睜眼瞧瞧。陳光標帶來的是震撼,帶給我們的不是紅包中的台幣,而是深沉的反思,百年難得一見為好事一樁!

        幸福就是能耳根清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