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淡蘭古道山中繞

淡蘭古道山中繞
        有人說過淡蘭吊橋到石碇老街,走山路到宜蘭的淡蘭古道,是清朝時期往返淡水的商旅大道,敢有可能?『古道也者』:古人用雙腳走出山中移墾人生,現代的台灣人則寫歷史、創造歷史。

        與三位位好友到烏塗窟爬山,主要是探索淡蘭古道,到石碇老街附近,折走深美冬山稜線,打算下摸乳巷後到烏塗窟搭車返家。

        前日石碇山雨,一路步道濕滑,再好的登山鞋也無法止滑,步步為營仍險象環生,建議山友雨後數日內不宜山中行。

        深美冬山稜線高壓電鐵塔附近,好友兩人直下溪谷,發現無路折返。帶路嚮導鐵塔前300公尺山崩處,毅然決定原路返回到上稜處下山,雖已娶媳老命要保,這真是睿智的決定呀!

        到『這一站幸福』摸乳巷附近,老友頻指溪中尋找酷似之雙乳石,誤會大矣!摸乳巷因路狹得名,難道山中路滑,僥倖存命以致想入非非。

        整個說來今日行走步道並不遠,山林路滑且路徑不明,頻頻上上下下,倍感吃力衣褲均汗濕,運動量很夠。

        石碇烏塗窟當地居民說:當地原產碳礦有『烏土』之說,地名因此而來。怎不叫『烏金窟』怪哉!

圖:石碇淡蘭吊橋

圖:深美冬山稜線上稜處

圖:深美冬山稜線高壓鐵塔處

圖:深美冬山稜線

圖:石碇這一站幸福

圖:摸乳巷頻回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