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雨中御堂筋


雨中御堂筋
       11月26日大阪御堂筋下著雨,打著傘逛街頗詩情畫意;和歐陽菲菲唱紅的《雨の御堂筋》場景相同,該曲1971年曾連續9周第一名。

       1937年難波、梅田站間約4km種植銀杏綠化,御堂筋街道寬敞、潔淨浪漫,常被稱為《東方的香榭麗舍》。街道兩旁,排列著高大整齊的銀杏樹欣賞銀杏並木,銀杏為雌雄異株的植物,品種有「榮神」「金兵衛」「藤九郎」等,經大阪市民選為市樹。

       市民反映銀杏果實會發出狗屎的臭味,因此選擇種植雄株,也引發文化風情和環境甚麼重要的論戰。這些天來漫步關西街頭,無論京都、大阪、姬路所見行道樹很多為銀杏,頗受日人喜歡。日本詩句有:『銀杏葉彷如金色小小鳥,夕日飛舞四散在山岡。』情境高雅。

       那座看來像胡琴的建築《namBa HIPS (ナンバヒップス)》見下圖,後來查明建築意涵是驚嘆號和永遠的沙漏表象,為複合式功能設計,將於本年12月全面開放,提供娛樂、運動、溫泉、美食等服務,號稱從樓上到樓下一天都玩不了。旁邊的松竹座,是演出歌舞伎的地方。

        黑門市場位於日本橋10號出口,和住宿的難波華盛頓飯店僅數步之遙。按明治末期堺筋日本橋一帶,圓明寺(1912年燒毀)有座黑色山門,因此稱黑門市場。

       黑門市場以漁市起家,現在鮮魚店還占一半,飲食店約20家,大部分是大眾食堂,最近增加海產店、居酒屋。黑門市場很多賣河豚者,河豚有毒,豐臣秀吉宮朝鮮時軍隊於下關,吃河豚死了許多人,頒禁食令。後由州道府縣自定河豚條例,處理、調理河豚者需具有特許資格。有《不敢吃河豚者,沒資格欣賞富士山之美》的名句。

       黑門市場有《大阪廚房》的稱號,一流的瀬戸内海鮮魚、北前船昆布、大阪平野蔬菜、播磨塩、紀州醤油,都集中到黑門市場。600米長的市場裏總共有170家店鋪,賣鮮魚、水果、肉類、蛋類、飲食、衣料等。水果行一個特選《富有》甜柿日幣150円,折台幣約55元,日本比台灣便宜。

       這幾天黑門市場成為我家廚房,三不五時到市場採購水果、牛奶、麵包。

       黑門市場附近有座國立文樂劇場,表演日本傳統藝術,針對木偶淨琉璃戲、和淨琉璃戲而設的劇場,我們進去參觀忠臣蔵資料展,當然是一知半解、不知不解。


圖:難波HIPSナンバヒップス

圖:御堂筋隱身銀杏中的松竹座

圖:御堂筋漂亮街道

圖:御堂筋漂亮街道

圖:御堂筋漂亮街道

圖:御堂筋街道旁的道頓堀商街

圖:御堂筋漂亮街道

圖:黑門市場

圖:黑門市場

圖:黑門市場常去的黑門中川

圖:黑門市場富士水產

圖:黑門市場水果標價

圖:黑門市場河豚標誌

圖:國立文樂劇場

圖:國立文樂劇場預訂公演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