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雍正六年七月

雍正六年七月
        雍正五年春,北京酷寒大雪數月,4月仍大雪紛飛各胡同積雪數尺、結冰盈尺。親民、愛民的雍正帝,以控制天候無方,斬殺了數位欽天監從七品的靈台郎〈今之氣象局六權七職等官員〉。噯!自古以來氣象預報哪有什麼準頭,為何要殺小小靈台郎?原來開科取士要看良辰吉日,欽天監就是負責看日子的。

        話說這場雪災牽連禮部,那年春闈於3月22日至24四日在孔廟旁貢院,一連舉行三天。點名進入考棚時間從21日子時開始,考試點名進場時間因規模、等級而異、鄉試、府試少則四小時,多則八小時。點名除了核對身分還要搜查有無夾帶,檢查頭髮、衣服、考籃、文具、食品等,與進看守所檢查無異,終於在22日子時檢查完,集體依試場姓名表唱名進場。

        這年春闈報名人數1,205人,進場搜核就凍死了16人。雍正皇帝欽點考卷時發現考生俱是字體歪斜、字跡抖動者,墨汁結冰烤生哈氣暈染汙損考卷者更難計數,原來考生身手凍僵、墨汁凝結,作答困難。雍正大怒御批《一、本年進士從缺,各部大臣擬議檢討措施。二、禮部尚書常壽流放新疆,遺缺由翰林陳牛稠遞補。》

        各部大臣討論出的檢討措施包括:考棚參考火炕加熱、准許使用自來墨毛筆、發給貂皮大衣、考卷加印格子、增加搜核工讀生。雍正不甚滿意,一再降旨再議。新禮部尚書陳牛稠上奏摺,建議春闈改為夏闈於七月舉行,雍正大悅,准奏。

        原來陳牛稠為台灣府葫蘆墩〈今豐原、后里一帶〉人士,康熙30年進士出身。出此策除考試可避開酷寒,亦有利於台灣人習熱、耐熱應考。陳尚書為我遠親長者,曾勉勵我向學,雍正二年對我說過:『如我主試,一定出題《為君難》,而且你作答要用標楷體14號字書寫。』『據我在中央當官觀察,雍正有好幾方《為君難》的玉璽,而且統一規定公文都要用標楷體14號字書寫。』心中竊喜有此考情,進士及第如探囊取物。

        雍正六年七月我到北京應試,交談下許多考生說夏天大陸比台灣熱,北京有42度之紀錄,看來台灣人沒有氣溫優勢。拿到試題一看題目為《試論為臣不易》,不禁汗水直流,並非所洩題目,加以所帶為大楷毛筆,難以書寫14號字。

        一緊張更汗如雨下,尚未作答考卷即如水塘撈起。這時事必躬親的雍正皇帝來巡視考場,見我緊張如此,向一旁禮部尚書怒聲說:『限期查明該生是否舞弊,問斬!』

         正待辯解,夢中驚醒但見置身冷氣圖書館,所借《九歲縣太爺》、《大清相國》當趴枕沾有口水一片。

圖:台灣木柵路國家考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