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太麻里的山與海

太麻里的山與海
        台9線從台東到太麻里,先經過三和海濱公園,公園人跡罕見,公園海馬造型入口設計新穎,因鄰近柴魚工廠,公園瀰漫魚腥味,觀景平台視野良好可觀看太麻里的山與海。

        《太麻里》地名由排灣族語《Ja Bau Li 》而來,意思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太麻里海邊是台灣每年新年迎接第一道曙光的熱門景點,農委會於2001年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太麻里鄉即在此設置第一道曙光紀念園地。

        這裡海沙較粗間有石頭歸類為爍灘,更凸顯杉原海水浴場的可貴。園區海邊有沙灘排球場,椰影搖姿釋迦相伴,迎曙平台可容納許多人觀賞日出,矮牆磁磚貼成日出景象,後邊是翠綠的大武山,這裡海岸遼闊,萬人迎曙光不用擔心,阿里山看日出搶地點情形發生。在台9線上就可以看到漂亮的太麻里海岸線,延伸入海。

        曙光紀念園地旁住屋,有一戶白牆上噴寫抗議拆屋的文字,台東縣政府對什麼要拆,有一把很清楚的尺。

         到太麻里一定要到金針山賞花,車子由海邊幾乎海平面開到金山啞口標高1,200 公尺,路幅不寬,道路蜿蜒。從大武山上觀看溪谷、太麻里市容,心胸頓開,瞭望山海極其豪邁。金山啞口前一公里處,站山巔有懼高症者會恐懼,這裡可是種滿了金針萱草。綠山上所植金針,種成大大《金針山》字型。

        金山啞口不知是否位於中央山脈與大武山相連的最低處而得名,於金山啞口露營區非常出名,許多人暑假到此露營賞金針花。啞口有一農戶,旁有一土地公廟,其神樹為200年的空心九芎樹,樹相蒼逸。

        兩婦人於樹下聊天,口音一聽即知客家人,在此種值金針、水果為生。更印證金針花如同油桐花為客家人的標記。她們說金針花約7月中旬開花,因氣溫的關係,從山頂漸層式慢慢開到山下,到時將忙於採收。她們驕傲的說:『這裡的金針全台最好,比花蓮金針好吃脆嫩可口。』哪個賣瓜老王,不說自家瓜甜?

        太麻里的山與海腰瘦美!         

圖:太麻里三和海濱公園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平台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海灘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海灘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

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園區海灘旁住家

圖:太麻里金針山農業休閒區地圖

圖:太麻里金針山農業休閒區指標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前1K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附近的金針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的九芎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附近的金針

圖:太麻里金山啞口附近的金針

圖:卑南台灣史前博物館

圖:卑南台灣史前博物館音樂水舞

圖:卑南台灣史前博物館的後花園

圖:卑南台灣史前博物館仿復活島巨人石像摩埃

圖:原住民衣服圖騰

圖:原住民衣服圖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