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台東的美麗與哀愁

台東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花東海岸很漂亮,藍天和碧海相映,開車沿著台11線看去,就是海岸山脈的綠色山巒和海岸礁石,和幾年前相比,公路兩旁多了不少的民宿。

        台東縣唯一的海水浴場,就在卑南鄉杉原海邊,叫做《杉原海水浴場》。台東大武、太麻里附近有許多沙灘,大武沙灘沒有杉原漂亮的海灣;太麻里有美麗的沙灘可惜離公路較遠,除了每年開年迎第一到曙光,遊客較少。而且不是有沙灘就有設置海水浴場的條件,海流、沙灘連海的坡度、礁石的分布、交通條件都要列入評估,唯一的杉原海水浴場應好好珍惜。

        開車經過杉原,已經看不到美麗的海灣,海岸旁圍籬內就是遭最高行政法院判定撤銷環境評估的《美麗灣渡假村》,下車從暫停工的飯店旁小小的路到海水浴場,保全崗哨的那條黑狗外貌兇狠,狂吠不已,好似誓死捍衛渡假村。

        十多年前到新加坡聖淘沙,海邊遊憩場所好像飯店所有;站在美麗灣渡假村沙灘回望,和公路旁看到的渡假村感覺又大不同,讓人感覺這是私人海灘一樣。渡假村營業以後,一般民眾和住房旅客海邊同遊時心理會有何感受。

         有人說台東就業機會少,美麗灣渡假村可以提供一、二百縣民就業,活絡經濟。也有人說目前天天一車車的大陸遊客,欣賞的是美麗的海岸線,美麗一定要永續,如果花東海岸被一棟棟的飯店、民宿遮蔽,到青島觀光就好,何必來台灣,殺機取卵有何錢途。

        美麗灣渡假村以後的垃圾、汙水,流到大海,在其中游泳不知是何味道?杉原海水浴場關閉這麼多年,很訝異台東民眾沒有什麼聲音。台東這麼熱,夏天沒辦法在海邊玩水,可能這是原因之一。

        搞不懂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建築的管理、環評,到底是交通部觀光局還是台東縣政府的權責。杉原海水浴場關閉觀光局以前的建設付諸海水,還要被批評浴場都是美麗灣渡假村在維護,成了照鏡子的豬八戒。

        如果環評沒過,拆除美麗灣渡假村很厚工,將造成海岸與杉原海水浴場二次傷害,我看就讓它通過吧!另外台東縣政府有否違失,監察院也可調查一番〈等天氣不熱再去〉。

        台東海岸有深深的美麗與哀愁。


 圖:台11線美麗灣渡假村街景圖

圖:原住民抗議興建美麗灣渡假村

圖:美麗灣渡假村與海景

圖:美麗灣渡假村正門

圖:杉原海水浴場與美麗灣渡假村

圖:杉原海水浴場台東方向海岸

圖:杉原海水浴場東河方向海岸

圖:杉原海水浴場野花

圖:杉原海水浴場與美麗灣渡假村

圖:左為一般民眾到杉原海水浴場小道

圖:郡界附近遠望杉原海水浴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