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紅葉少棒

                                               紅葉少棒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有我們這個世代,1968年起晚上起來看世界少棒賽的共同的回憶。可以說打開了台灣人的眼界,增加了信心,減少了對世界的畏懼,帶動了台灣經濟的起飛,這是從未有人提起的台灣奇蹟因素。

        目前紅葉國小學童約80人,其中有30人是弱勢族群,到此免費吃住讀書,期望延續香火,復興紅葉少棒榮光。飄零的不只是紅葉少棒,布農族人於紅葉村的也僅存老少,這也是台灣農村的共同寫照。

         到紅葉少棒紀念館參觀,忙著問管理員相片中哪位是《胡武漢》?回說:『有些球員當時用的是《藝名》啦!』

         揮別紅葉村過了列為古蹟紅色的鹿鳴橋,現在緊供小型車單向通行;布農族人相傳,該橋為日治時期,日本人偷偷摸摸於夜間所蓋。橋旁山丘上為延平鄉公所,右轉不遠即到《布農部落》。

        布農部落不是真的《部落》,員工大都居住於桃源部落,布農部落為一農業休閒區,由財團法人布農文教基金會經營。園區建築與雕塑充滿布農族風情,我們使用的是10餘年前購買將過期的《贊助券》住宿。

        布農部落正式員工60人,部分工時員工30人,為許多布農族提供就業機會,發揮了基金會功能。16年來有些員工,由劇場童星轉為翩翩少年,成園區正式員工。整個休閒園區占地約20甲,住宿區約2甲,河隄套房約4甲,共養了雞5000隻、牛50頭、羊200隻,員工說:『布農族是天生的獵人,殺牛宰羊都自己來,提供餐廳使用。蔬菜也是自種,所以我們是無毒之家。』

       布農部落可住300人,平常約20人,假日最多時約200人。這些住客情形說明了台灣目前經濟處境,很多窮忙族,哪來休閒旅遊?

圖:台東縣延平鄉台9線入口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校車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棒球場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少年紀念館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少年紀念館展場

圖: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少年紀念館睡翻了的狗

圖:台東縣延平鄉鹿鳴橋

圖:台東縣延平鄉公所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住房一隅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旁河谷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

2 則留言:

  1. 不堪回首話紅葉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0835395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這當作家人的一段故事,愛其所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