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布農阿拜

布農阿拜
        你可知道什麼是《番荔枝》?就是一般人說的《釋迦》,也就是我口中的《滿頭包》。今天到鳳梨釋迦全世界最大產地,台東卑南班鳩考察。

        班鳩滿山滿谷幾乎都種釋迦,吃過鳳梨釋迦的人都知道,鳳梨釋迦比一般釋迦難存放、運輸,所以這裡的番荔枝產銷班集資開工廠,研發鳳梨釋迦冰淇淋,在冰品市場打出名號。

        身為台灣人必須知道,各種農產產銷班對於農民助益很大,從種植講習、推廣生產、合作行銷有體系的組織,很令人讚賞,只是這麼多的釋迦,會不會生產過剩,對國土保育有否影響。

        接著到初鹿牧場一遊,門票全票100元、停車費50元,花了250元。初鹿牧場為台灣土地銀行所有,十餘年前來此牛隻眾多,現在牛隻看來稀少,市面上還是很多《初鹿牛奶》,很奇怪耶,是不是現在牛泌乳量特別大,還是要喝牛奶何必養乳牛。

        買了一盒3罐的初鹿煉乳,一盒鮮奶餅乾。中午則吃小米豬肉阿拜─布農族的粽子啦,先包上一種《假酸漿》植物的葉子,再外包月桃葉蒸煮,真的!很好吃。請教販賣的原住民,他說很多族的原住民都有此食物,兩層葉子是先民嘗試很多植物後,覺得這種組合最好吃。

        阿拜以前作為族人出草人頭祭的供品,也是豐年祭或節慶大日子時製作。原住民稱呼平地人為《排浪》,有些像台語的壞人,排浪出現在部落裡,放心的吃阿拜,有些怪怪的。

        幼兒園帶隊在初鹿牧場噴泉玩,一離水老師迅速幫他們更衣,這種戶外教學很新鮮。大熱天,吃了一大盤的紅豆煉乳剉冰,很過癮。在景觀餐廳吃飽吹冷氣,打個盹,值回票價。

       今天要夜宿台東延平鄉布農部落。

圖:台東卑南班鳩指路標

圖:台東卑南班鳩冰品

圖:台東卑南班鳩鳳梨釋迦產地

圖:台東卑南班鳩鳳梨釋迦產地

圖:台東初鹿牧場布農族阿拜外觀

圖:布農族小米豬肉阿拜內層假酸漿葉可食用

圖:布農族小米豬肉阿拜

圖:台東初鹿牧場荷蘭乳牛

圖:台東初鹿牧場變種乳牛

圖:台東初鹿牧場

圖:台東初鹿牧場紅豆煉乳剉冰

圖:台東初鹿牧場噴泉兒童戲水

圖:台東初鹿牧場園區配置

圖:台東初鹿牧場阿飄

圖:台東初鹿牧場迷糊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