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老媽辛苦了

老媽辛苦了
        新店中華路有家老媽餃子館;中央路133巷有老媽麵館,聽說都是親戚開的,這個老媽挺厲害的,酸白菜、蔥油餅做得不錯;今天則到宜蘭枕山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全餐店用餐,我通常會注意店中哪個是老媽。也許,店家強調家常麵飯有老媽的味道,才取此名,因為很少看到『老媽』下廚。雖未見老媽,我還是要說聲:『天下的老媽辛苦了!』

        宜蘭枕山老媽媽厲害的很,還製作純手工黑豆醬油、豆腐乳,老媽的甕仔雞+南瓜+地瓜一隻550元,含在約四人份、四菜色的套餐裡,每客1,000元。一排的甕溫度都不同,老闆〈不用問鐵定是老媽媽的兒子〉依雞烤的程度換甕烤,使烤雞外皮脆、雞肉軟嫩飽含肉汁,滴油的盤子裡則擺了許多的南瓜與地瓜。烤好後老闆以吃肯德基的方式,撕切下肉片和南瓜與地瓜一起擺盤。

        老闆說:烤雞於20分鐘內吃味道最鮮美,超過此時間,肉汁會減少嘗起來較乾澀。看一整排甕的陣丈,估約平日最少賣個20隻雞,例假日最少賣120隻雞,生意相當好。我們兩人吃百菇養生雞鍋加烏龍麵330元,實在飽足。

        飯後到望龍埤逛逛九曲橋、湖邊步道、偶像劇拍攝地點『花田村』,嘿!茅草屋是假的,用蘆竹鋪在屋瓦上,現在花田村賣咖啡、簡餐。再到波可窯烤披薩店,點了番茄起司披薩,烤了15分鐘,現烤現吃餡料軟Q,餅皮酥脆好吃!這裡以前都是豬舍,經整理後的豬舍拍偶像劇,大家說好看;烤出來的披薩,我說好吃。這就是事事如過往雲煙,影像、味道不停留。

        枕山農作物特多,蓮霧、芭樂、橘子、柿子園處處。目前正值蓮霧盛產期,有大樹型的,可能果實品質差,好像無人照顧;也有網室栽培的蓮霧;大都是套袋的蓮霧園。

        回程向蓮霧農家購買一斤70元的蓮霧,果實硬脆、清甜多汁。農家說:『這是粉紅的南洋仔品種。』他說:『種蓮霧成本高,套袋一隻1.3元,找人工套在蓮霧上一袋1.2元,還要給他們吃正餐、吃點心。』總共包了萬餘袋,一袋算一斤重,可收萬餘斤蓮霧,一年收入約70萬元,怪不得要間種芭樂,增加收入。你說,一斤70元便宜還是貴?

        又想到小時候了,40多年前我們家的枇杷要套袋,我們家的葡萄也要套袋。袋子都是用肥料紙袋DIY,通常這都是我們小孩寒暑假的家庭作業;果實套袋時,就是爸爸對我們實施戶外教學的時候。我也要說聲:『天下的老爸辛苦了!』
圖:宜蘭枕山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全餐

圖:宜蘭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全餐店百菇養生雞鍋

圖:宜蘭老媽媽純手工黑豆醬油釀製

圖:宜蘭老媽媽甕仔雞

圖:宜蘭老媽媽店老闆製作甕仔雞

圖:望龍埤花田村

圖:宜蘭枕山望龍埤

圖:豬籠居窯烤披薩

圖:豬舍活化成豬籠居窯烤披薩

圖:望龍埤一隅

圖:宜蘭枕山套袋蓮霧

圖:宜蘭枕山南洋仔蓮霧一斤70元

圖:宜蘭枕山欠照顧的大欉仔蓮霧

圖:宜蘭枕山南洋仔蓮霧

圖:宜蘭枕山網室蓮霧

圖:宜蘭枕山路旁花草

圖:宜蘭枕山路庄腳所在

圖:宜蘭枕山小黃瓜田

圖:宜蘭枕山小黃瓜田

圖:宜蘭枕山芭樂園

圖:宜蘭枕山絲瓜田

圖:宜蘭枕山瓢瓜

圖:宜蘭枕山路旁花草

圖:宜蘭枕山柿子園

圖:宜蘭枕山金玉蘭花果實


圖:宜蘭枕山路旁花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