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母親節吃有感

母親節吃有感
        母親節兒女請A-Jane吃定食餐廳的套餐;另送750G隨身碟一顆,以便儲存她拍攝之大量幸福影像,有吃擱有拿,真好!當然我是陪客,也受惠有加。

        想當然這是日式料理餐廳,其實《定食(ていしょく)》就是《套餐》之意,日本人一般說的傳統定食,包括主菜、白飯、味噌汁〈湯〉、漬物〈つけもの〉。現在則有生魚片定食、麵定食、焼き定食、甚至於各種的中華料理定食,不拘於菜色,只要是套餐都可以稱為定食。

        傳統定食各菜色全裝在一個盤子裡端出。我們點的四人份套餐,就只能一盤盤端出,從漬物、前菜沙拉、主菜〈生魚片、一夜干〉、土鍋雞燉飯、炒青菜、湯、甜點到飲料。以菜色歸類很難說這是傳統定食,分量足夠不錯吃。

        以電鍋煮的飯和用土鍋燉的飯〈どなべめし〉相比,土鍋飯烹煮難度較高,水多了飯黏糊糊的;水少了《臭火搭》。但土鍋燉飯以雞或魚等燜燒不但能入味,帶些鍋巴也很好吃。縱然餐廳土鍋煮飯也常失敗,要一試再試。

        至於說到土鍋燉飯和韓國石鍋拌飯,鍋具、食材也不太一樣;也許接近於廣東仔的煲飯吧!服務員很快將每人鍋飯分好,聲聲抱歉鍋量不夠,土鍋飯烹煮費時,要盡快回收土鍋,以便做下一鍋,生意太好,鍋都要做好幾輪。 

        餐廳利用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生日、畢業、同學會、聖誕節、年夜飯大作行銷,名堂特多。薪水不增,上餐廳藉口一天比一天多,怪不得很多人怕過節日。回家路上,百元熱炒店、平價火鍋,家家人潮鼎沸,一樣是過母親節。天下母親想法都一樣,吃甚麼不重要,一餐不下廚,家人聊天相聚較貼心。

圖:刺身生菜沙拉、漬物與煎蛋

圖:刺身生菜沙拉

圖:刺身

圖:一夜干

圖:土鍋雞飯

圖:銀芽炒菇

圖:海鮮湯

圖:炒高麗菜

圖:飲料

圖:冰淇淋

圖:櫻桃水蜜桃千層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