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抽刀斷水水更流

抽刀斷水水更流
        木柵有『貓空』;三峽有『熊空』。三峽以前是否有台灣熊出沒的山洞,不得而知,『熊空』也許出自泰雅原住民語也說不定。老朋友擔心我久未運動,氣血不通骨頭散了,邀我到位於熊空山區的雲森瀑布泡茶、散步,聽他說這是《親子行程》,一口就答應了。

        前往熊空山區和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路在東豐橋附近分途,開車沿著大豹產業道路到台北客運熊空候車站,這裡有家賣各種飲料及豆腐乳、蔬菜的商店,也就是雲森瀑布的登山口。候車站旁就是熊空溪,溪水清澈,水中游魚時而翻轉,陽光下可見銀光乍閃,附近多處養鱒場,水質自當良好。

        停車場停了兩部大型遊覽車,這種臨召自然健行旅遊,一般屬大眾路線居多。登山口至瀑布約需100分鐘,一段為新鋪面之柏油路,一段為泥土步道,沿途為柑橘園、相思林、柳杉林、桂竹林、板根樹,姑婆芋、蕨類植物等生態豐富,一路遊客甚多登山輕裝而行,路況和緩,林下漫步稍喘微汗,一路閒聊感覺舒暢。

        至瀑布前約三百公尺,以前因土石流地貌改變,山徑較陡,扶繩而上,接著從簡陋林木便橋過溪即至瀑布。熱心登山客,義務搭設安全措施,實在感人。這裡是中坑溪,溪水自插角谷斷崖飛奔而下,使得山谷充滿水氣,負離子豐富。觀看自然天成瀑布,有《抽刀斷水水更流》之感,弱水剛強能摧枯拉朽勢不可擋 。

        熊空瀑布群由森山、雲心、姐妹瀑布串成,這裡能近距離親瀑,非他處所能及,不過溪石附著青苔,腳踏濕滑務必要留意。

        以登山爐擇地泡麵、泡茶,老友聊天、觀瀑,兼有今天上班好友,贊助黛安娜黃皮西瓜一顆,好友一路背負上山,黃皮紅肉甜度甚高,以致老友剖瓜時,招引蜜蜂被螫,這些養蜂場的蜜蜂,不知是飛外採蜜或瀑布迷航,數量相當多。吃瓜憶人,特此向送瓜、背瓜者致意。下山後,沿著熊空溪飽覽山景水色,至熊空水壩再前折返,這時腳步遲滯,有些累。

        又過了美好的一天!        

圖:熊空候車站雲森瀑布登山口

圖:熊空候車站雲森瀑布導覽圖

圖:熊空溪谷山色

圖:熊空水壩附近美麗溪谷

圖:熊空山區鄉思樹

圖:熊空瀑布群登山最陡處

圖:翻山越嶺看熊空瀑布群

圖:親切的雲森瀑布

圖:熊空雲森瀑布附近的板根植物

圖:熊空雲森瀑布旁泡麵泡茶

圖:熊空雲森瀑布抽刀斷水水更流

圖:熊空雲森瀑布有緣此山中

圖:熊空雲森瀑布

圖:熊空雲森瀑布翻山越嶺另一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