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彩畫光影心田

                                                        畫光影心田
        鄰居畫家黃銘昌老師,前些日子按門鈴告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黃銘昌一方心田》個展〈參見網路畫作圖片〉,可撥空前往觀賞。依稀記得一年前此時已對我預告,可見美術館展籌備費時。

        記得2,000年時曾獲邀參觀其工作室,對於他那幅從小碧潭旁太平洋社區寓所後陽台觀望稻禾的畫作,印象非常深刻;目前畫中景像但見捷運機廠與《美河市》土灰色的背立面,物換星移時光流轉。這次展出黃銘昌老師各時期的代表作,為炙風雅並追憶同齡鄉土印象,遂前往觀展。

        畫作區分為:巴黎系列、新店室內系列、水稻田系列、心湖系列。巴黎系列屬藍灰色調,表現通透的人與物關係,呈現的空間化繁為簡,好似畫家與巴黎當地人有些距離。那兩幅《廁所》畫作,一旁觀畫民眾低聲說似乎聞到特有的味道,這是畫家想表達的嗎?

        黃銘昌老師返台後畫作,以貂毛筆點畫,翠綠的稻田以及紋路清晰的香蕉葉,感覺夏日涼風吹拂,稻尾隨風而飄,蕉葉光影變化層次豐富,鄉村寧靜優雅,幅幅均是心田巨作。濱海景色具南島特色,陽光、海水、林投樹寂靜帶有溫度。

        也許有人說,以千萬畫素相機拍攝,海報輸出機印製,比寫實繪畫更精緻。殊不知,畫家創作縱以相片為本,構圖、布局、景物以及比例、光影,均加入個人觀點,另因畫作材料〈顏料、畫底、畫具等〉特性,呈現之藝術感自非攝影能及。

        以黃老師的《稻田、荷花、水牛》畫作系列而言,讓人感覺得氛圍、景深以及稍帶魚眼鏡頭的視覺效果,觀畫者有融入的情境,更彰顯畫作的獨特性及人文感懷。好的畫作觀畫者想的、體會的,當和畫家創作思維契合度更高。

        畫家各時期偏愛的色調和環境息息相關;一般人何嘗不如此,以個人來說,近來各種色彩感受度愈來愈強烈,甚至於走路時覺得空間更立體,不知正常否。黃銘昌老師展出多幅自畫像,且畫中有畫,有軀體完全裸露者,自畫像神情充滿『自信』不在話下。

        去年到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畫家奚淞畫展,體會禪意以及圓柔線條表現的佛畫,兩位畫家對花瓶、屋宇一隅之畫作,光影精緻神韻頗有相似之處,住家附近真是人文薈萃,向兩位大師致敬。

圖:台北市立美術館《黃銘昌一方心田》個展

圖:窗台茉莉花芬芳心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