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Chicken Tikka Masala

Chicken Tikka Masala 

        以前到高雄玩,總會到漢神百貨公司旁的《阿三印度料理》吃印度烤餅配咖哩料理,咖哩溫辣醇美,總是回味再三,後來該店遷移營業就沒到新址品嘗;在台北也曾到天母的印度餐廳用餐,比較之下還是高雄的較符合個人口味。

        在台北如果只吃咖哩飯選擇就很多,多家咖哩醬調配得很好。公館有一家公務員退休後開的小咖哩店,排骨咖哩、蔬菜咖哩、竹筴魚咖哩做的很好,便宜又實惠,台大學生很多到此用餐,公務員有此廚藝了不起,從咖哩尋到第二春。

        印度咖哩料理以Chicken Tikka Masala 最經典,看了A-Jane的咖哩食譜,也想做看看。首先印度沒有所謂的咖哩粉,家家戶戶自備多種香料,自己調配成《咖哩粉》,市面也有販賣日本、韓國進口的咖哩塊。我選擇McCormick Curry Powder 和小磨坊的紅辣椒粉為入門,輔以台灣蒜末、薑末、辣椒,以網路Chicken Tikka Masala食譜為師,想烹飪出經典的印度咖哩雞。

        準備工作先熬煮雞骨高湯,雞腿肉用鹽、酒、胡椒醃三十分鐘。將洋蔥、胡蘿蔔、番茄切成小塊,馬鈴薯蒸熟切小塊備用。雞腿肉塊裹麵粉油煎至金黃;接著爆炒洋蔥、蒜末、薑末、辣椒,加入咖哩粉、紅辣椒粉炒出味 ,接著加入高湯熬煮;加入雞塊、紅黃椒再次小火燉熬,試味,加入優酪乳〈手頭沒有椰乳〉,熬煮數分鐘起鍋,照相存證,看來還有模有樣的。

        以小盤盛關山米煮的飯,加入Chicken Tikka Masala,喊聲《開動》。小女說:『還不錯!』『只是咖哩醬汁欠缺厚度。』『沒有那種吃咖哩飯,要加飯、加醬的慾望』,話似乎越說越......了。

        終於A-Jane說話了:『如果看網路食譜做菜一次就OK,那我廚房近三十年的資歷都白混了!』說的極是,印度古文明最少4,500年之底蘊,豈是我二、三小時可及。接著小女問:『還有咖哩粉嗎?』當知道還有一大罐,開始討饒。她說:『真羨慕哥哥今晚沒在家用餐。』

        《得其形而不得其味》,謝謝她們批評指教,我暗中誓言:『無論再做幾鍋,等著瞧,我一定越挫越勇。』

圖:我的廚房香料

圖:Chicken Tikka Masala食材

圖:Chicken Tikka Masala備用高湯

圖:Chicken Tikka Masala備用煎好的雞塊

圖:烹煮Chicken Tikka Masala的咖哩粉、紅辣椒粉

圖:烹煮Chicken Tikka Masala先炒洋蔥末

圖:烹煮Chicken Tikka Masala咖哩醬

圖:Chicken Tikka Masala成品

圖:Chicken Tikka Masala 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