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萬仞宮牆考公職

                       萬仞宮牆考公職

        聯合報每周日、一刊載《考公職》專版,旨意『經濟不景氣,愈來愈多人想吃公家飯,去年有近75萬人次報考國家考試。本報開闢專版,介紹公職考試類型、考試科目、工作性質、如何準備考試、考試訊息等,協助想要一拼公職者,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應考策略。』廣告版則有數欄公職考試補習廣告,於此推波助瀾下,偏頗了就業市場,以及整體人力資源分配,如果是考試機關透露考生個人資料置入性宣導,應加以嚴厲譴責。

        就業的生態鏈為《教、考、用》,社會行業百百種,大學、技職教育體系科系設置繁多,均有存在價值;要提振國家競爭力,給學生規劃未來生涯參考,不如在『教』的源頭:高中分組學習、大專校院入學甄試時,介紹各種專技人員之養成、知識領域與職業範圍,職業證照之取得,標竿人物之學習榜樣,呈現多元職業,均能行行出狀元。

        有人一年參加國家考試十餘次,不知繳了多少的報名費;有人考司法官十餘年,勤背法條〈千條萬條,就是沒有人生的意義這一條〉,屢敗屢戰,追不上考試方式的變化,仰賴父母、妻子,不事生產,猶是金榜題名春閨夢裡人。

        外國有限制報考國家考試次數者;台灣雖應考試服公職為憲法規定權利,但浪費了多少的社會資源,造就了多少的啃老族,虛度了多少人的青春歲月,這實為現代科舉之禍害。搞不清楚公務人員考試人數屢創新高,到底是政績還是劣績?

         考試院於大陸遷台之初,暫設大龍峒孔廟辦公,是否有北京左孔廟右國子監之意不得而知。台北市酒泉街旁有孔廟之萬仞宮牆,意即:「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如今公職考試之門,就如孔廟萬仞宮牆,庭院深深難登堂入室。

        那天,逛孔廟才知要先進窄門,才能得見孔廟之美,寶藍的屋簷鑲配金色吉獸,與橘黃色瓦片搭襯,莊嚴美觀;簷角獸似與山東曲阜孔廟有別。這裡可見甚多外國遊客,他們於規劃台北自由行時,可將台灣大學、圓山飯店、台北市立美術館、孔廟及保安宮列為文化之旅。

        孔廟旁一棵青楓,一樹楓紅嫩葉,葉片初始與凋落都是紅色,眼下猶如亂了時序,乍現秋意。駐足觀賞楓葉,窄門、科舉、人生、傳承,千年一嘆腦袋全然放空。
       

圖:台北孔廟萬仞宮牆

圖:台北孔廟窄門

圖:台北孔廟大成殿

圖:台北孔廟四月青楓

圖:台北孔廟四月青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