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台北豬屠口的豬血湯

台北豬屠口的豬血湯

        台北南京西路、重慶北路口的《建成圓環》變裝完成,重新開幕,立即前往追尋少年時期的圓環記憶,那時和同學到圓環就是吃蚵仔煎,車子在圓環來來往往,夜晚小吃店滿是人潮。圓環的記憶對我來說,是歲月拉開的裂痕,希望能像拉上拉鍊密合過往記憶。

        改裝後的圓環對我來說,有些失落。雖然還有《圓環國宴》美食,不知是否其他商家尚未進駐,消失的是眾多小吃舌尖味蕾的感覺,以前聞到的稍稍油煙味,及耳中食客交談的聲音,這裡要以甚麼喚回大眾的記憶?本要在圓環小吃一番,最後決定到昌吉街豬屠口吃豬血湯。

       小時鄰居是愛吃辣椒的湖南老鄉,他們家老大和堂哥小學同班,大千金和我同班,二千金和小妹同班,兩家互動頻繁,他們家賣豬血湯在台中后里很有名氣〈不是月眉那家〉,可惜只如雷貫耳,未能品嘗;我們家豬血湯都是媽媽做的,記憶中漂浮著韭菜香。

        台灣四年級以上的《老同學》應該喜歡古早味的豬血湯。A-Jane娘家台東卑南也有遊覽客喜愛的豬血湯,湯頭大腸味稍重,並不合我的口味。

        大同區公所旁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平面媒體、電子媒體不時報導。除豬血湯外,還賣滷肉飯、控肉飯、麻油拌飯、滷筍乾、滷豬皮、燙青菜等,也可叫白飯ㄡ。中午時分,賓客滿席換桌率甚高,這裡豬血叫做《天然的紅豆腐》,Q軟嫩實很傳神。

        湯頭鮮美無腥味,沾、配料有韭菜末、芥末、花生粉、辣椒、酸菜等,豬血湯可另加大腸;滷肉飯擺滿入口即化的細條狀肥肉,還淋上一大匙滷汁,和豬血湯很配。喝店家的酸梅湯,可去油膩。古早舌尖的記憶,一一找回。

       心想哪時候兄弟姊妹來台北玩,帶他們來品嚐。      


圖:台北建成圓環今日面貌

圖:台北建成圓環今日面貌

圖:台北建成圓環今日中庭

圖:台北建成圓環幸福泉源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酌料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

圖:昌吉街豬屠口豬血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