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烏來山水

烏來山水
        昨天到烏來散步郊遊,從老街過了橋左轉,沿著情人步道走到《雲來瀑布》,雨霧中的南勢溪谷一片青翠,這是無數次到烏來中的一次,體驗也有所不同;這段期間大台北常下雨,懸在山際的瀑布水量大,宣洩而下特別壯觀。

        瀑布街勇士廣場旁的台灣櫸樹,寥落的樹葉,讓人感覺烏來比平地要冷。中午時分,到《酋長之家》吃麵、炒山芹菜,老闆春子小姐說山芹菜是自家種的,清炒薑片,不覺乾澀,有分清甜山菜香。她說:『最近烏來遊客增多了,尤其新加坡、香港、日本客。』不知和日本311東太平洋地震及福島東京電力核輻射有無關係。

        坐在酋長之家,看著前面的瀑布,看著遊客照相,發呆的時刻,心想這就是《深度旅遊》嗎?這就是幸福嗎?

        回程到溫泉街,看泡在南勢溪畔溫泉水的民眾,穿著泳衣泡在溫泉裡聊天,身體紅通通的,有的泡溫泉過後跳到溪裡游泳,和日本的泡湯文化截然不同。政府是要將野溪溫泉整理,還是讓溪水回歸自然,地方文化特色如何營造,照顧的民眾是哪些,讓人頭疼。

           西羅岸路看烏來老街那方,一條條接溫泉水的管線,吊掛南勢溪上,我努力的回想,日本伊豆高原上那麼多的溫泉鄉,有沒有類似的場景。 西羅岸路看烏來林務局台車站附近,藍綠白色的教堂甚有特色,加上溫泉街湯屋、飾以泰雅圖騰跨越南勢溪的橋,好美的山城。

            照相有人覺得是學問:前景、背景、後景,要照出主題、照出層次。站在烏來吊橋上,看著烏來山水,如暈染的水墨,近山遠山因雨霧,前後分明,映照南勢溪的山影,交互層疊。這自然呈現的層次,如此山水,豈是攝影技術《造假》所能比擬,怪不得電視上賣喉糖的貴妃妹比著蘭花指說:『天然的尚好!』。

        美麗的烏來山水,你我同感,只是昨天沒有相會。

圖:烏來情人步道與觀光台車

圖:小雨中的烏來瀑布

圖:烏來泰雅勇士、台灣櫸與瀑布

圖:烏來溫泉街看山景

圖:烏來溫泉街看山景
圖:美極!烏來山水

圖:烏來吊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