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比亞外

比亞外
        三月是水蜜桃開花的時候,為了瞭解今年水蜜桃是否豐收,看看她的花況就知道,於是特別走趟拉拉山一探究竟〈未免太憂國憂民〉。人人知道水蜜桃的故鄉是拉拉山,然而真正產水蜜桃的地方,是桃園縣復興鄉華陵村的上巴陵,要看花開的盛不盛,當然要到那裏。

        新店出發一路不表,從羅浮橋說起,那是一座跨越大漢溪兩岸紅色拱橋,兩岸是翠綠的河岸。北橫的橋同一地點,常出現兩座,不是原來的橋不敷交通需要;就是原來的橋水災受損。羅浮除羅浮橋外,還有一座復興橋,淺紫色的吊橋,非常美麗。

        原以為《羅浮》是泰雅族語,後來才知是設村時,以派出所之名為名。我們到羅馬公路旁的樂信瓦旦紀念公園休息,毛毛雨中羅浮村像極了瑞士山中小鎮,紅色的鐵皮屋和綠色山巒相襯。原要爬上瞭望台飽覽風景,A-Jane一直勸說,一把老骨頭,不要在這荒郊野外散了,遂作罷。

        車子經過《比亞外部落》,圖騰柱上除了部落名外,頂上站著藍腹鷴,這裡一定是藍腹鷴的故鄉〈尾巴長長如縮版的孔雀〉。路旁一婦人賣著枇杷、芋頭、薑、橘子等,她賣的東西就是現在這裡的農產了,買了一斤100元的枇杷,好奇向她請教《比亞外》是什麼意思?她說:『這是祖先時代的事了,族人經過這裡發現這裡比亞外的豆子長的特別好,非常適合種那種豆子,就把這地方叫做比亞外。』

        巴陵橋也有兩座〈日治所建只剩橋柱紀念的バロン橋不算,該鐵絲橋高サ六十間、長サ百廿間。按1間(けん)=1.8181818....公尺〉,唐榮鐵工廠所建紅色的吊橋,已停止車輛使用,橋面種了好幾棵一年到頭盛開的櫻花樹〈塑膠的啦!還有燈飾〉,很有意思。巴陵一、二號隧道,也加以改裝成觀光隧道。淺紫色的巴陵大橋,如壯漢卻身段柔軟下腰於大漢溪,鐵漢柔情伴山水。

        到下巴陵已是中午時分,兩人吃了三菜一湯500元的合菜,稍事休息。拉拉山上巴陵,泰雅族語是:長著巨木美麗的山。現在水蜜桃替代了巨木,農莊、民宿處處,有的地方莊園指標密密麻麻,《拉拉》變色。   

        上巴陵粉紅色的水蜜桃花開的繁茂,今年如風調雨順,肯定是豐收的一年。每個櫻花季上巴陵的《恩愛農場》總是塞滿車潮,該農場幾乎處於林路小道盡頭,這麼多的尋芳客不畏一車道錯車困難,絡繹於途迢迢前往,真是出箱的一窩蜂。 

        恩愛農場餐廳、民宿周遭遍值櫻花,盛開時確實狀觀。昨日雨中恩愛農場櫻花,花瓣落土五分,嫩葉已生更增淒美。

        拉拉山不是賞花的地方,更好的是觀霧、看神木。

圖:桃園復興鄉羅浮橋

圖:桃園復興鄉復興橋

圖:桃園復興鄉大漢溪風光

圖:桃園復興鄉樂信瓦旦紀念公園

圖:桃園復興鄉羅浮村美景 

圖:桃園復興鄉樂信瓦旦紀念公園 

圖:桃園復興鄉羅浮村義興橋 
圖:桃園復興鄉比亞外部落

圖:桃園復興鄉巴陵大橋

圖:桃園復興鄉巴陵橋 

圖:桃園復興鄉日據時期巴陵鐵線橋原址

圖:桃園復興鄉巴陵大橋 

圖:桃園復興鄉上巴陵街景

圖:桃園復興鄉上巴陵恩愛農場 

圖:桃園復興鄉上巴陵恩愛農場  

圖:桃園復興鄉上巴陵恩愛農場  

圖:桃園復興鄉上巴陵恩愛農場  

圖:桃園復興鄉拉拉山水蜜桃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