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年年鮟鱇有魚

年年鮟鱇有魚
        昨天是農曆12月24日,也就是台灣習俗的送神日,一早供上水果、餅乾,焚清香關說菩薩於玉皇大帝前述職時,多加美言幾句。接著昨天、今天大掃除,以迎春納福。

       下午開車到宜蘭頭城大溪漁港買魚,以求年年有餘。宜蘭天空晴朗,陽光普照,好多人到此買魚。大溪漁港午後即開市,至於批發拍賣魚貨約為下午二時至四時,參加批發需有魚證,一般人不能零買;縱然給你混進去,也聽不懂拍賣官碎碎念什麼。

        大溪漁港賣魚均以公斤計,如白鯧一公斤約1,200元,甜蝦一公斤約800元,嘉鱲、黃魚一公斤約250元,白帶魚〈大〉一公斤280元〈小〉250元,買魚者一大袋、一大袋的買,商家也會體貼的放一大把的冰塊保鮮。有賣小鯊魚者,不知是否列保育禁止撈捕?更不知要如何料理?

       我較偏購買宜蘭附近海域的在地魚,在這裡買鮭魚、鱈魚總覺得怪怪的,我們要支持本省漁民,就要買台灣魚。賣魚者說,大溪漁港本星期六為除夕前一天無批發漁貨,均為零購者,魚價會較便宜。

        大溪漁港魚攤甚多賣面容猙獰的鮟鱇魚。電視日本美食節目,常看到以鮟鱇魚煮火鍋〈あんこう鍋〉,鮟鱇魚作湯底,加味噌及香菇、豆腐、蔬菜等食材,鮟鱇魚肝則視為極品。西方人只吃鮟鱇肝和尾巴部分的肉;日本人則把鮟鱇魚的肉、皮、胃、肝臟、卵巢、鰓、鰭當作火鍋七寶〈七つ道具〉,真是東西方大不同。

        於是要阿Jane買兩條鮟鱇烹調試吃,詢問價錢,魚販說:『兩條30元』,這種價錢是日本饕客口中與河豚好吃齊名的《窮人的龍蝦》嗎?回家趁鮮阿Jane煮了一鍋鮟鱇魚湯,肉質細嫩甘甜,一點腥味也沒有,好吃!

        今天買了許多的魚,前天則到中和冷凍廠買牛排、羊排,有魚有肉豈止年年有餘。祝福各位:年年安康有餘!

圖:大溪漁港魚貨批發市場

圖:大溪漁港魚貨批發市場

圖:大溪漁港魚貨零售攤

圖:大溪漁港魚貨零售攤

圖:大溪漁港魚貨零售攤

圖:大溪漁港魚貨零售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