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客家妹ㄟ介炒番豆

客家妹ㄟ介炒番豆
        台北雨下兩個月了,昨日開車逃離台北,過了三峽就見到溫暖的太陽,臨時起意到竹東上坪、瑞峰、軟橋一帶走走。車子停在上坪老街附近規模很大的萊爾富便利商店,吃碗泡麵加關東煮,元氣就來了。

        上坪老街約六十公尺長,裕峰商店騎樓下坐著數位老年人開講,門口掛著桃木炒花生〈客家話叫作番豆、地豆〉的牌子,於是向老闆娘買包炒花生。她說,她家花生天天炒很新鮮,手藝是公公教的,噹好吃聞名全省。感有影!花生顆粒很大皮為紅色,吃來脆香,買一包一百元。這裡住的都是客家人,客家妹ㄟ炒的花生,有媽媽的味道,越吃越涮嘴。有人認為花生皮很營養,但我吃花生總將皮搓掉,口感較佳。

        上坪老街房子我覺得古色古香很漂亮,請問客家妹ㄟ房價多少?她比了隔壁正在出售的古厝說,那家開價400萬元。我回說已經賣兩年,還是三年?笑翻了那些人。問他們上坪有何景點,回說沒有。我說,觀光柑橘園很棒呀!這下笑翻了客家妹ㄟ,真不知說錯了什麼?

        沿著中央寮溪走在親水步道,經過上瑞植物園、廣惠宮、有彩色牆的夥房屋山道,和大樟樹旁的土地公廟,步道並不陡。接著步道兩旁種植柳杉,一旁種有高麗菜、割菜,青綠一片,經過瑞峰橋後再一段路就是糯米橋。糯米橋是客家人的產物,南投國姓鄉、台中東勢客家庄都有,雖經風吹雨打仍然屹立。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種植面積廣大,結實纍纍黃澄澄,猶如橘樹掛滿小燈籠,這時正值採收期,種類有:虎頭柑、桶柑、海梨柑、紅柑、清見、阿婆柑等,橘子種類這麼多,風味大不同,價錢差很大,你認識多少?該果園為新竹縣政府輔導有《吉園圃》認證的安全果蔬。上坪有育苗圃、瑞峰國小並有教學有機菜園,這是台北少見的。瑞峰國小旁的梅花已經開了約四成,梅花點點的小徑很美麗。

        軟橋社區的彩繪,讓老街重生,有人稱為山寨板的彩繪,事實上受歡迎就達到目的,何必爭先恐後;不過,社區營造如能配套推出應更好,例如軟橋地區的有機米、柑橘、蔬菜,辦理上坪、軟橋休閒農業區活動,讓社區產業由一級提昇到三級,更能讓社區活化。

圖:竹東上瑞植物園

圖:竹東上坪廣惠宮

圖:竹東上坪客家庄

圖:竹東上坪中央寮溪步道

圖:竹東上坪中央寮溪步道

圖:竹東上坪中央寮溪的糯米橋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虎頭柑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桶柑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酸桔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清見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椪柑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阿婆柑

圖: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茂谷

圖:竹東上坪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價目表

圖:竹東上坪育苗圃

圖:竹東上坪客家庄

圖:竹東上坪老街

圖:竹東上坪老街裕峰商店炒花生

圖:竹東瑞峰國小旁的梅花小徑

圖:竹東瑞峰國小旁步道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圖:竹東軟橋社區冬天農田種滿推肥草

圖:竹東軟橋有機米廠

圖:竹東軟橋文史工作者開的生活田莊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