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南天門與天王門間的工作車

                             南天門與天王門間的工作車
        代親友到政大碩士班報到驗證並領入學通知函,雖教務處招生組人員很親切的招呼,三分鐘就完成;但我還是搞不懂為何要到場辦理,不是網路可代替馬路,學校向學校查證並以網路通知更方便嗎?不過,如果把這過程當成一種儀式,大家行禮如儀,成為美麗回憶也很好。

        開車到指南山逛逛,可能很少人知道『指南宮』是一個管委會的寺廟群,非中國寺廟之傳統布局,無前殿、後殿之分,參拜其中的仙公廟、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可說佛、道併奉,各有主祀神明。

        話說《西遊記》玉皇大帝靈霄寶殿的外大門就是南天門,孫悟空曾大鬧南天門,所以指南山凌霄寶殿外也有南天門。再說大雄寶殿主祀釋迦牟尼佛,佛陀降誕時,天王和眾梵神抬琉璃床捧傘蓋,所以佛陀和天王關係深厚,一般釋迦牟尼佛寺廟主殿前有天王殿,這裡則有天王門。

        三廟之間連成一線,前後相距約五百公尺,孫悟空雖是吳承恩筆下的混混角色,卻是環保專家,到天庭打架時,交通工具是來去無蹤的觔斗雲,未聽說汙染了南天門;哪吒更是綠能戰士,腳下的風火輪,從沒加過油、充過電。
   
        但今不如昔,指南宮南天門與天王門間,驚見三、四部的《工作車》還有柴油車,大辣辣的開來開去,聲音吵雜、臭油味飄散於寺廟間,甚至於人行階梯也改成坡平道路,方便這些車跑來跑去;有的廟規定『文官下轎、武官下馬』顯的好神威,於這種環境下,一般人都難神情自若,呂祖卻要氣定神閒端坐神殿,真是好神!

        放下這些,指南宮三殿區間綠美化做得很好,茶花處處開,花園造景植栽可見用心,維護亦佳,為都市民眾遊憩好場所。

        時值歲末,各寺廟對農曆明年壬辰年屬龍、狗、牛、羊四生肖犯太歲者,徵詢點燈、安太歲保平安意願,大登廣告。一般寺廟收費300元至1,200元不等,為寺廟的大宗收入,龍山寺安太歲排隊的板凳長龍彎好幾個彎,小民無大願,拜請神明庇佑來年平安健康順利,拜請擱拜請。

        相傳八仙神話是依八卦五行穿鑿附會而來,並代表著人間男、女、老、少、富、貴、貧、賤。而呂純陽所持寶物是葫蘆,指南宮牌樓上的葫蘆寫著《無爭》,不知是否和漢鍾離對呂洞賓情境考試,呂祖表現無爭之神格有關?我想無爭應該不是無競爭力的簡稱;青年應爭所當爭,否則將被淘汰在家當宅神,中、老年人則要心平氣和與世無爭老神在在才是。

        貓空纜車於煙雨濛濛下,吊纜來來去去;貓空寧靜的青山,添了幾分生氣。

圖:木柵指南宮〈仙公廟〉

圖:木柵指南宮常見工作車的走道

圖:木柵指南山凌霄寶殿

圖:木柵指南山凌霄寶殿

圖:木柵指南山凌霄寶殿安太歲告文

圖:木柵指南山貓纜

圖:雲霧中的木柵指南山貓纜

圖:木柵指南山迎神亭與無爭碑

圖:木柵指南山南天門

圖:木柵指南宮許願池

圖:木柵大雄寶殿天王門

圖:木柵大雄寶殿

圖:木柵貓空

圖:木柵指南宮商店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