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薪水那ㄟ倒退嚕

                                              薪水那ㄟ倒退嚕
        共產主義是一種政治與經濟的體系,馬克思說你薪水一個月2萬,生產了價值20萬的東西,18萬被資本家剝削了,那被拿走的18萬就是他的《剩餘價值理論》,農民、工人的付出沒有得到同樣的回報,解決良方是實行計劃經濟。

        共產國家經濟由政府規畫,大家一起吃大鍋飯,薪水少但是政府頭路穩穩,當然沒法度《裝水水》,歹年冬顧拔肚嘛真難,共產《創始老店、老大哥》蘇聯於1991年解體,走入歷史灰燼中。

        資本主義也是一種政治與經濟的體系,講薪水是《勞資雙方歡喜甘願》,意思是你不做,後壁一堆人在排隊,美國華爾街金融肥貓每隻都肥滋滋,你想看麥信用較差的人房貸,抵押權銀行可以包裝再轉賣好幾手,稱為衍生性《金融新商品》,後來引起金融大海嘯,散吃美國仔才會在他們門腳口露營抗議,你想資本主義會不會隨共產主義走入歷史灰燼中?

        免奇怪,在台灣高鐵ㄟ倒退嚕、汽車ㄟ倒退嚕、選舉民調ㄟ倒退嚕,甲你講薪水嘛ㄟ倒退嚕。為蝦米薪水嘛ㄟ倒退嚕,我講給你聽。前經建會主委、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表示,台灣10年來,製造業的勞動生產力不斷進步,但服務業的勞工生產力進步甚少。這是國人所得進步有限、大學生起薪倒退的真正原因,10年前出社會薪水一個月28,000元,現在薪水倒退嚕一個月26,000元。用馬克斯的話說,就是創造的剩餘價值不高。

        這就是政府不重視技職教育的結果,數不盡的教授在教室中不是教生產,都用嘴在講《五力》,講白的就是《噴口水》啦!教出的學生專長當然也是《噴口水》。

        但是不全然是服務業員工生產力低,資本主義的企業用紅海策略,一面要員工提昇產能,一面說組織再造砍人,更直接的作法,就是血淋淋的和對手割喉低價競爭,割喉割到斷,斷的卻是員工的喉


        年度計畫獲利要增幾趴,那幾趴是老闆的、是股東的啦!員工薪水多年一樣,不會隨獲利年線增加,尾牙摸彩品加一個電鍋,就要偷笑,記住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剝削。


        藍海策略以創新為中心,增加客戶的需求、改變產業結構、邊界,創新新的商業模式。這敢有可能?台灣是紅海+藍海=苦海,企業新的商業模式就往派遣人力思考,派遣員工薪水更少了、保障更少了。


        連考試院都要增加約僱人力比率,其實就是公務人力派遣化,已經不談憲法公務人員需經考試及格了,資本主義的幽靈跨進了政府人事部門,政府部門為同工不同酬、階級與身分鬥爭、選舉安插私人,埋下了不定時炸彈,主事者還沾沾自喜,認為可以得諾貝爾獎,為何考試院充斥這種特任官呢?我想,待業者希望的薪水28,988元ㄟ擱倒退嚕。


        薪水倒退嚕的結果是全民賣雞排,人人想當『雞排英雄』,人人想做頭家,誰也不希望當《神勞》,賣冰卡贏做醫生。     


        企業賺錢的時候要政府管少一點,那是資本主義,當DRAM、面板、LED、太陽光電成四大慘業時,又要紓困、又要免稅,要抓政府的那隻手;另百分之九十的民眾要政府大有為,干預企業薪資水準,所以薪水倒退嚕不是增加就業能向前行的問題,要以社會主義的工具矯正。


        台灣薪水倒退嚕的根源,就是政府及在野黨不知走資本主義或修正多少的社會主義,朝野都枉談社會公義,建議政府官員看看 Milton Friedman於1962年所著Capitalism and Freedom  《資本主義與自由》,整體配套做社會分配。

       共產主義極左,資本主義極右,都不好;共產已亡,薪水不想倒退嚕就打倒資本主義〈不是資本家〉吧!三民主義你底叨位?無湯〈不要〉覕底四個囝仔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