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松鶴土石之家

                                             松鶴土石之家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下山,於台八線路口篤銘橋附近,見民眾自神岡開水車取水,區內水有佳保溪、十文溪之源流,水質清淨媲美礦泉水,稱為寶島二大名泉,民眾迢迢取水,自有甘泉口碑,怪不得山壁上牌告『森林是水的故鄉』。

       從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麗陽工作站旁馬路,探訪十文部落,台灣基督長老哈崙台教堂矗立於古松、楓香樹旁,倍覺清幽古樸,部落大部分家戶栽種九重葛、聖誕紅以及各種花木,為美麗的部落。

       沿著大甲溪畔台八線行車,溪左岸至松鶴感覺特別美麗,遠觀如瑞士山間村莊,遂過松鶴橋遊訪,經當地泰雅族朋友說明,松鶴部落大山大水,空氣清新,景觀環境非北橫、南橫能比; 2004824敏督利颱風造成之土石流重創松鶴部落,土石侵門踏戶淹沒家園,目前荒廢房屋尚有堆滿砂石者,讓人見識大自然威力。活動中心當天有講習、義診活動,部落凝聚力很強。

       部落最上層則為林務局伐木時期檜木所建宿舍,灰舊刻寫『博愛村松鶴社區原住民聚落總體營造』的牌子,歪斜的立在街頭,這裡有霧社老街的樣子,一代繁華歷盡時代蒼傷。松鶴部落雖經摧殘感覺充滿生命力,原民樂天知命的精神令人佩服。

       東勢東觀路旁有【軟埤坑休閒農業區】當地盛產水梨、甜柿,結合農村自然景色、民宿,發展觀光很成功,可見照顧農民之用心。小景點有:老茄苳樹、糯米橋、百年肉桂樹、螢火蟲復育區、果園等,目前甜柿生產已盡尾聲,梨花開始綻放。這裡的糯米橋為一孔拱橋,規模較小,建橋石塊應係糯米加紅糖以及石灰接合,名符其實的糯米橋吧!

     曾在美食電視節目看到東勢金媽媽經營泡菜店之歷程,如何獲得韓國媽媽傳授醃製方法,並加以台味化,創業過程艱辛感人,遂前往參觀,並購買一小瓶綜合泡菜〈小黃瓜、蘿蔔、白菜〉品嘗。

圖:八仙山聞名之甘泉

圖:林務局麗陽工作站

圖:十文部落哈崙台教會

圖:松鶴敏督利颱風造成之土石屋

圖:松鶴博愛教會

圖:松鶴部落

圖:松鶴部落林務局檜木宿舍

圖:松鶴部落

圖:松鶴橋與橋頭泰雅出草勇士木雕像 

圖: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糯米橋

圖: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昭月民宿

圖: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薯良橋

圖: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河果園

圖:東勢金媽媽泡菜

圖:東勢金媽媽泡菜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