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百變百果山

百變百果山
        你屬於哪個世代?
     〈A〉百果山風景區。〈B〉新百果山遊樂區。〈C〉百果山遊憩區。

        百果山處八卦山脈位於彰化、南投縣交接地,老同學有住彰化員林者,百果山風景區列彰化八景之一,因此少年時常想到該地一遊;1986年民眾休閒型態改變,新百果山遊樂園開幕,為當時台灣熱門景點,後台灣大型遊樂場興起,遊樂場漸趨沒落於2003年歇業,『舊』、『新』百果山有人稱之為『遺跡』。目前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百果山遊憩區,規劃為以婚紗〈宴〉主題的幸福公園,台灣步入少子化社會,人口呈負成長,婚紗〈宴〉主題公園之前景堪慮;以上即是百果山的老中青三世代。

        百果山之變遷,如同之前以孫悟空為標記,可說是百變的百果山,員林以生產蜜餞聞名,停車場旁的商店,陳列販賣的一整排蜜餞罐,嘆為觀止。舊百果山風景區立石歪斜的孤立公園中,門口古早味的叭噗冰淇淋腳踏車,清楚的告訴你這裡是舊百果山,沿著牌坊石階而上,是員林忠烈祠遺跡,公園裡林木扶疏,是當地居民晨起運動的好地方。

        山上廣天宮主祀關聖帝君(恩主公)、三恩主、三教主、觀世音菩薩等神佛,廟宇宏偉莊麗,蟠龍石柱雕工精美,兩旁《廣彰三教》、《天化萬民》牆壁石雕盲窗,亦屬天工。從廟門一對石獅石階處,可俯瞰彰化平原,以及周遭滿佈的觀光楊桃園、荔枝園,視野遼闊。

        新百果山遊樂區廢棄的樹精,表情無奈;後面是彩虹表演廳,不知有否演出活動。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門口正施作觀光意象標幟,期待再次活絡地方景色,增加遊憩場所。

        員林除了生產蜜餞外,雞腳凍也是特產,雞腳凍廠商有:黑竹園雞腳凍、一番雞腳凍、鬍鬚林雞腳凍、蕃薯市雞腳凍、黃家雞腳凍、田園雞腳凍、林園雞腳凍、上豐雞腳凍等,口味因人而異,很難說哪家最好吃。我們於《黑竹雞腳凍》買雞腳、豆干、雞翅凍各一包,各業者均有宅配服務。

        員林老同學經營傢俱行,並兼農作,近日員林近日將舉行福醮大典,同學農田供作建醮之用。其農地種有蓮花,上月尚在收穫蓮藕,自製藕粉熬煮食來非常養生。園中一池蓮花,黃色、粉紅花朵清珣美色,檸檬數棵結實纍纍,蔬菜照顧的青翠富生命力。

        晚上到中興新村赴另一老同學娶媳喜宴,場面熱鬧。今年已經參加數場喜宴,看來明年是熱鬧的龍年嬰兒潮。宴畢開車上台北已是深夜十一點半,近日舟車勞頓,累呀!       
圖:彰化員林廣天宮

圖:彰化員林廣天宮

圖:彰化員林廣天宮寺廟之美

圖:彰化員林廣天宮俯瞰彰化平原

圖:彰化員林百果山忠烈祠

圖:彰化員林百果山風景區

圖:彰化員林百果山古早味的叭噗冰淇淋

圖:彰化員林百果山興建中的意象標幟

圖:停業多年的彰化員林新百果山遊樂場

圖:彰化員林特產雞腳凍

圖:泰國橄欖樹

圖:培育採籽用的空心菜

圖:老同學娶媳喜宴,祝百年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