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這一站最幸福

                                                   這一站最幸福
        國慶連假一票好友到坪林金瓜寮溪騎自行車,我們一家則到桃園元智大學遠足。

        很多偶像劇都在元智拍攝,如《惡作劇之吻、泡沫之夏、下一站幸福》等,在此拍攝有關校園情節,讓人感動的青春歲月,其構成重要的元素到底是甚麼?目前元智校園建築無論室內或室外,在建築構造上大都將混凝土質感直接呈現,即《清水混凝土》風。

        日本安藤忠雄出道設計得奬的《住吉的長屋》就以清水混凝土表現;該建築風格以清水面表現鋼筋混凝土材料本身的樸實質感,整體灰色調表現沉穩,展現材料的真實性,以及粗曠的潛力與可塑性,寂靜、內斂和諧。元智大學校園外在讓人感覺大學生本質的純樸,隨性學習追求真實,和清水混凝土風格不無關係。

        元智大學五館圖書資訊大樓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七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由建築師楊家凱設計,該兩棟建築最富盛名,七館於二○○八年獲得台灣建築獎,已成校園經典建築。我們到七館樓上陽台休息,感受到挑高、流動,風真透。要將單調的清水混凝土,表現富有人文氣息實在不簡單。不知未來西班牙建築師聖地牙哥 • 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為元智大學設計藝術校園專區,是否接續此風格。

        逛完元智到附近晨代 Morning Time 複合式餐飲用餐,焗烤海鮮飯、焗烤酸辣麵都很好吃。餐廳客滿,很多小朋友吃晨代蛋包飯。

       飯後到桃園陽明公園散步;深深覺得人生的路上這一站最幸福。

圖:元智大學之黑板樹大道

圖:美麗的元智大學校園

圖:清水混凝土風的元智大學

圖:元智大學校園公共藝術

圖: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元智大學五館圖書資訊大樓

圖:元智七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

圖:元智七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挑高門庭

圖:晨代焗烤麵

圖:桃園陽明運動公園

圖:桃園陽明運動公園旁的天主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