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一探銀河洞

                                                         一探銀河洞
       景美仙跡岩、木柵指南宮、新店銀河洞都有呂洞賓之神蹟。早年文山地區的居民也不知何緣故,對於八仙中之呂洞賓特別有好感;或者文山山區就是蓬萊仙山,此地區稱為呂仙公的故鄉不為過。

       我們常到仙跡岩、指南宮健行,銀河洞則不曾到過。新店人文之旅除碧潭外,一般咸認為銀河洞值得一遊。到銀河洞可搭聯營公車930、650、綠5到中生橋頭下車、綠12到銀河洞下車〈車次少〉;較大的地標就是國史館,往坪林方向走約10分鐘,就到銀河路叉路,路口有雲陽寺,腳程約二十分即可到銀河洞越嶺步道。

        一路上路旁很多綠竹園,以前這裡很多竹,名為《竹篙嶺》。銀河洞越嶺步道,越的嶺當然就是竹篙嶺〈今名德高嶺〉,步道約二百餘階,步道旁山澗水流淙淙,形成甚多小瀑布,可說是芬多精與負離子組成的森林浴場,一對遊客在小瀑布平台,靜坐讀經,意境超脫。

        山脊內凹處即為『銀河洞』,步道可至;建有呂洞賓廟,壁上題『別有洞天』,瀑布落差約50公尺,銀色飛瀑宣洩而下,故名『銀河瀑布』,廟下有平台花園,此時已11點多,山風間瀑霧,涼爽宜人不覺熱。坐在瀑布旁,吃飯糰喝冰開水聊天〈廟前不敢聊是非〉,可謂人文心靈之旅。沿著廟及瀑布後的步道,越過嶺就是木柵貓空、樟湖茶區,臺北市文山區的老泉里,路程約75分鐘。

        我們沿著原路走到國史館搭車回家。欲前往一遊者請注意,國史館旁的北宜路就是砂石車的排班處,台灣有些砂石車司機就像車霸,命只有一條千萬要小心,還有銀河洞越嶺步道可能溼滑,握著階梯扶手上下務必留神。

        《新店市志》把銀河洞發現於日大正元年寫成1991年,應為1911年;另銀河洞供奉觀世音菩薩是否應為呂仙公,請有司參考更正。

圖:銀河洞越嶺步道標示牌

圖:新店銀河路雲陽寺

圖:竹篙嶺名稱其來有自

圖:銀河洞越嶺步道旁瀑布處處

圖:步道、銀河洞與瀑布

圖:銀河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