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夏夜傳遞希望

                                                    夏夜傳遞希望
        六月二十一日AXN播放檀島警騎2.0〈Hawaii Five-0〉第一集,懷舊的主題曲結合搖滾、高潮與動感三元素,交響樂版演奏起來氣勢磅薄,透出影集懸疑與正義伸張的氛圍,似乎交響樂是最好的表現方式。

        六月十八日那晚到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就草皮席地而坐,聆聽「夏夜與您有約」露天音樂會,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奏並由歌手林慧萍搭配演唱「往昔」、「月夜愁」、「春花夢露」、「西北雨」等經典歌曲。下半場北市交演奏電影「神鬼奇航」、「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鐵達尼號」、「歌劇魅影」、「哈利波特」等主題曲。

        交響樂欣賞聽眾最好熟悉演奏曲目,一般人歐洲古典音樂較少接觸,很難欣賞交響樂之美,北市交搭配歌手演奏流行樂曲,聽眾比較容易進入音樂世界。但森林公園音樂台實非良好交響樂演奏場域,不能展現各種樂器交響之美,間有民眾走動,兒童嬉鬧,少了音樂之莊重性;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過了仲夏夜輕鬆的一夜。

       六月三十日至松仁路中油公司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舉辦的「傳遞希望」,曲目結合東歐風的狂想曲與親切的台灣民謠,還有電影星際大戰、ET和奧林匹克禮讚,還有安可曲神鬼奇航、真善美等,並由歌手萬芳演唱台灣味的〈一切如新〉、〈拜訪春天〉、〈就值得了愛〉,以及台灣民謠〈丟丟咚仔&望春風〉安可曲〈新不了情〉。

       按先前台灣人壽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已舉辦北中南三場相同節目的「給台灣一個讚 ─ My Hope音樂會」,看名稱會以為是馬辦之活動。室內演奏效果真佳,可聆賞各種樂器聲樂之美。 北市交、國台交有公務機構性質,各該音樂會屬於公務員與音樂家的交會,古典與現代交流;具象與想像匯集;室內及室外的呈現,交織成心靈饗宴。

       西方人將學習音樂當成修養的成長方式,甚至於當成品味的指標。我輩以前的教育,音樂課除了唱歌,就是改上英數,不知音樂史,更不懂樂理;於是乎,個人既無修養且無品味,這個六月之夏夜傳遞了個人成長的希望。


圖:2011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北市交的『夏夜』

圖:中油公司與國台交所辦傳遞希望音樂會

圖:中油大樓之公共藝術

圖:台北信義商圈夏夜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