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賞荷消暑趣

                                                           賞荷消暑趣
        近日台北天氣炎熱,氣溫幾乎天天攝氏35度以上。六月為荷花綻放的季節,台南白河正舉辦『百蓮好荷』活動。以前荷花盛開時同事好友阿魯米一大早就拿著相機,到台北植物園獵豔;相片上朝露更顯花色濃,白珠隨著微風於葉片左滾右搖,煞是好看。

        於是今天到植物園賞荷,一如漢樂府民歌《江南可採蓮》描繪的: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碧綠的荷葉隨風搖曳,盛夏中透出涼意。對於蓮花形容之貼切應無超出周敦頤《愛蓮說》的了,請自行參閱不表。

        荷花池中蓮花有含苞待放者,有盛開者,有結成蓮蓬頭者,老中青幼四代同堂。花色則有白色、粉紅色,陽光下花瓣呈現透明狀。

        蓮花池旁許多人對著荷花攝影、繪畫,還有一群一群雙語幼兒園的小朋友到此戶外教學。看看錶上午10點半,老師帶著坐在樹蔭下吃麵包,真幸福呀!

        一旁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展示,華夏文物及特展《台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包括馬白水的文物寶藏、耕者有其田;藍蔭鼎的舞龍台灣過新年;李澤藩的台北龍山寺等大作;另外還有《PICASSO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參觀告一段落,已近中午。坐在二樓靠植物園之咖啡廳,吃西式三明治賞荷聊天,吹著舒適的冷氣,觀賞樓下荷花池及植物園,心涼脾肚開。


圖: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

圖:蓮葉何田田

圖:荷花老中青幼同堂 

圖:睡蓮與荷花不同

圖:睡蓮大頭照

圖:魚戲蓮葉間

圖:幼兒園幸福戶外教學

圖:PICASSO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圖:歷史博物館咖啡廳欣賞荷花及植物園旁豪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