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羊肉泡饃吃看麥!

                                        羊肉泡饃吃看麥!

        為了月底加拿大西部行走萬里路,又到仙跡岩登山健行練腳力,早上從家出發沿中央路五街、民生路過景美橋,自景興街步道健行到孚佑帝君 ─ 呂祖純陽仙公廟,再至興隆路2段220巷步道下山,全程走來並不累,中午到山下陝西麵館吃麵,繞到經台北市政府拉皮的興隆市場,步行慈濟醫院回家。

       在陝西麵館《秦味香》我倆各點了『羊肉泡饃』、『水盆羊肉』及一塊熟坨坨饃;會點泡饃乃相傳為陝西小吃之代表 ,中國還以之招待來訪外國元首。老闆相告,饃餅有生餅、熟餅之分;生餅由客人從中分為兩半,自己掰成蒼蠅頭大小,每小塊均有稍烤過的餅皮〈較有口勁〉,交廚師與羊肉湯同煮;水盆羊肉則為羊肉湯,就撕下熟的模餅沾羊肉湯吃,佐以辣椒醬、香菜,於陝西尚可配糖蒜。『羊肉泡饃』一碗140元、『水盆羊肉』一碗100元,一塊熟坨坨饃30元。

        請教老闆陝西菜的飲食密碼〈特色〉是甚麼?綜合其所言及自我感覺:食材以牛、羊為主;每種菜酸、辣、苦、甜、鹹重一味;香味料除香菜、蔥外,並用辣椒、醋、花椒、姜、蒜、桂皮、八角。所以羊、牛肉湯頭,以台灣目前口味來看並不清淡。

    品後感,認為陝西人吃重口味,怪不得於西安吃完羊肉泡饃,會給碗清高湯喝,以解重味。阿Jane說 『羊肉泡饃』、『水盆羊肉』好像沒有差別;我也認為湯頭一樣,只是模餅口感兩種不同。

    陝西老鄉我說對了嗎?


圖:仙跡岩興隆路220巷端登山步道


圖:同一條巷子,一邊是興隆路門牌、一邊是辛亥路門牌


圖:水盆羊肉 + 坨坨饃

圖:羊肉泡饃


圖:興隆路陝西麵館


圖:拉皮後的興隆市場外觀立面有藝術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